纵横有象——侯马盟书与中山三器文字艺术展

2022-01-11 14:52:49 来源:河北省博物院

“纵横有象——侯马盟书与中山三器文字艺术展”于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3月14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9/10号展厅展出。

作为一种汉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门传统艺术。春秋战国时期,伴随诸侯割据和文字使用范围的扩大,书法也出现了浓厚的地方色彩。山西晋国的侯马盟书和河北中山国的中山三器文字,反映了由大篆到小篆的书体演进和笔法变化,是春秋战国时代汉字发展史的鲜活标本,亦是古人书写艺术的珍品。

本展览分为“朱书写春秋”“刀笔铸华章”“古篆展新姿”三部分,通过侯马盟书照片、中山三器文字拓片、当代篆刻印章、书法作品等展示,让广大观众了解春秋战国文字的滥觞,感受中国古代文字艺术的丰富文化内涵,并从书法艺术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从而发挥汉字的文化纽带和文化传承价值,充分把握中华文明的根和脉。


来源:河北省博物院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