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拍“不太冷”​——2021年北京秋季艺术品拍卖亮点纷呈

2021-12-27 09:55: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年即将拉上帷幕,北京的艺术品秋季拍卖活动也随之画上句号。从京城秋拍中业绩最好的8家拍卖企业成交情况着眼,尽管成交额较之春拍有所下降,2021年的艺术品拍市场依然亮点纷呈。

数据显示,这8家拍企秋季拍卖总共成交了100.15亿元,环比2021年春拍减少了21.38%,同比2020年秋拍则增加了16.33%。2021年北京春拍的业绩十分亮眼,成交总额创下了2012年以来单季拍卖的最好成绩,随后的秋拍业绩不如春拍也似乎是意料之中。

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如今结构化的“慢牛”形态,总成交额的多少往往取决于有没有、有多少高价成交的拍品,尤其是那些过亿元的“天价”拍品的数量会对成交总额带来明显影响。比如,今秋8家拍企共有5件过亿元拍品,而今年春拍时过亿元拍品有9件。因此,能否征集到足够多的“天价”拍品,以及拍品能否适应屈指可数的几位买得起“天价”艺术品的大藏家口味,必然会明显影响到成交总额。可见,每一季的拍卖成交数额存在着一定的偶然性。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板块由于拍品的质量和价格不太适合市场,没有特别亮眼的东西;而秋拍中,近现代书画作品拍得不错,是某些重头拍品带动的,并不能认为是近现代书画板块由此又崛起了。

具体来看,今秋的现当代艺术、近现代书画、古董瓷器工艺品、古代书画板块的吸睛亮点很多,成交占比相对也比较大。中国嘉德首次举办“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聚集了莫奈、毕沙罗、塞尚、毕加索4位艺术大师的作品,并全数成交,总成交额达2.4亿元;其中,莫奈的《睡莲池与玫瑰》以1.54亿元成交;北京永乐以1.67亿元将法国现代艺术家巴尔蒂斯晚年的一幅油画《镜子里的猫Ⅲ》拍出;近现代书画板块中,一幅张大千泼彩作品《秋曦图》在嘉德成交了1.955亿元,成为内地拍场张大千作品成交价格之最;保利将傅抱石的一幅《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也拍到了9775万元;一条明末清初的“黄花梨独板架几式巨型供案”在保利卖到了1.15亿元,刷新中国古典家具的世界拍卖纪录;保利还将《宋御府拓定武兰亭卷——游相兰亭甲之一》的宋拓本拍出了5750万元。

由8家拍卖行的专场配置来看,所有企业依然十分看重中国书画、瓷器古董杂项等业绩支柱型品种。翰海、诚轩等专业特色倾向明显的拍卖行基本上只作自己擅长的品种;而嘉德、保利、永乐、华艺等拍品更加综合全面的拍企,明显增加上拍了海外艺术品,数量和成交价格也超过了今年春拍;嘉德组成了内地第一个印象派绘画拍卖专场;多家拍企及时捕捉到近年来现当代艺术板块崛起的动态,增加了现当代艺术品的上拍;尤其更加重视内地“70后”“80后”艺术家作品的上拍数量;多数拍企还尝试顺应年青一代的需求,增加了潮流艺术品的内容。今年春季期间,借着海外NFT艺术品的火爆成交,多家拍企曾尝试过线下的NFT艺术拍卖;到了秋拍,只剩下一家拍企组有NFT专场。

上述8家拍卖行虽然同属于综合性拍卖企业,经营品种上多有相似之处,但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逐渐形成了各自擅长的品种。中国嘉德除了擅长中国书画以外,其现当代艺术门类也有了20多年的历史。在此次秋拍中,其20世纪及现当代艺术板块成交了5.614亿元,占秋拍总成交额的19.41%,与3年前的2018年嘉德秋拍16.05%相比增加了3%以上。北京保利则继续强化其所擅长的古代书画和古董瓷器的板块,今年秋拍这两大板块的成交额为17.57亿元,占整个秋拍总成交额的52.51%,相比2018年秋拍古书画和古董瓷器39.83%的占比增加了近13%。

京城拍卖市场虽然在一些方面追随着香港两大国际拍卖行的脚步,比如对于现当代艺术板块和潮流艺术的追捧,对于内地当代艺术家作品的拍卖,都有市场跟进的痕迹。但在一些传统艺术品种上,比如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以及古籍善本碑帖等,依然是特立独行,逐渐走在了亚洲、甚至是国际市场的前列。

三大拍卖行今年成交总额创纪录

佳士得拍卖行日前在官网发布了初步财年数据,宣布其2021年拍卖成交总额71亿美元,为5年来最高。苏富比拍卖行此前宣布,今年成交额共计73亿美元,是创立277年以来最高。富艺斯拍卖行年度成交额同样创纪录,达12亿美元。全球三大拍卖行今年拍卖成交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50多亿美元。

今年成交额最高的艺术品为西班牙绘画大师巴勃罗·毕加索的画作《坐在窗边的女人(玛丽-泰蕾兹)》。这幅画作由佳士得拍卖行5月13日在美国纽约拍出1.034亿美元。

新一代藏家是促成今年成交额大涨的主力军。从世界名画到球鞋,这些年轻买家以前并非大型拍卖行的客户。苏富比称,今年的竞购者中,44%是新客户。在富艺斯和佳士得,新买家分别占一半和35%。

除客户群增加新鲜血液,拍卖行的业务也有创新。拍卖行增加非同质化代币(NFT)作品拍卖,也助推了拍卖额增长。 (季涛)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