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画发展的现状

2021-12-20 09:19:24 来源:美术报

郑力为 拉网 61×121cm 漆画 1984年 中国美术馆藏

中国现代漆画发展至今已有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此次“丹漆随梦——中国美术馆藏漆画艺术展”是国家最高美术馆第一次对中国漆画这个画种迄今最系统最权威的一次全面展示。这次展览的盛况不禁让我想起2016年由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办的“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在全国的巡回展出,那次展览首次引起学术界对漆画发展的广泛关注。文献展第一次对中国现代漆画发展的脉络进行较系统的梳理,从萌生到发展和壮大均以详实的历史图片及实物作品做了全面的展现。其中吴埜山的作品《自画像》(作于1931年)尤其精彩,也是其作为国内最早的现代漆画作者的作品首次出现在观众视野,其更早的作品《象耕图》(作于1929年)也随后被发现,是目前发现最早的中国现代漆画作品原作。其作品既呈现了西洋写实画法与中国传统漆艺之金漆彩绘的完美结合,也改变了学术界对中国现代漆画的发端从民间工艺师转换而来的看法。从吴先生创作于上世纪20年代的数幅作品来看,其画面从技法、构成到风格等审美趣味与传统工艺美术已无多大关联,其本人原本就是一位出色的科班艺术家。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现代漆画艺术率先在漆艺传统较为盛行的四川和福建两地取得大发展之后,进而促进了在江西、山西、广东和北京、天津、江苏等地的进一步成熟,以至于八十年代全国各地已然形成了较为广泛的作者群体,最终促成了漆画于1984年正式成为第六届全国美展上的独立画种,与国油版雕等画种平起。虽然这一个历史进程的取得十分曲折,但留下的发展步伐却十分坚实。在这个重要的进程中,在诸多发展的因素里,全国各地高校的美术专业陆续将漆画纳入学科建制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这是漆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的真正内因。改变了现代漆画发展的初期曾走过的一小段带着工艺美术审美意味的状况,代之以清一色美院科班毕业的作者并逐渐形成全国漆画创作队伍的主体。众所周知,漆画毕竟是一门与油画、国画等画种等同的架上绘画门类,是一门纯艺术,在保持漆特有的材质和技法美感之外,必须更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表达。

新世纪这二十年来,漆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漆画作者,他们都毕业于各大院校美术专业,拥有较为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并且均具有宽阔的艺术视野和多元的艺术理念,大多通过全国美展及全国漆画展等全国性赛事脱颖而出,展现各自在漆画本体语言系统训练和当代艺术观念创新方面的探索成果。他们不仅在作品题材选择、绘画技巧表现方面,也在创作风格的拓展和创新上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为脱胎于传统的现代漆画注入一股全新的活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传统漆画的当代转换。

纵观此次中国美术馆藏漆画艺术展,作品的挑选涵盖了所有最优秀的漆画作者代表,老中青著名漆画家的风采得到全面的展示,客观呈现了全国漆画群体在新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创作风格和精神追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学术展览能进一步促进全国美术界、各院校专业作者在漆画发展上的深度交流,期待未来,我们能以更加精彩的力作彰显中国当代漆画艺术的无穷魅力!

(作者汤志义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