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欣赏“雪魔”用一支单色0.1mm自动铅笔画下的雪景|Guram Dolenjashvili

2021-12-08 14:47:44 来源:果宸艺术

我喜欢冬天

喜欢冰天雪地

喜欢白雪皑皑

喜欢银装素裹

喜欢拿画笔描绘大自然的一切

——Guram Dolenjashvili

俄罗斯艺术家格鲁吉亚功勋画家Guram Dolenjashvili,算起来,他已有70多岁了,他用一支单色0.1mm自动铅笔画雪景,一画就是几十年。有一次,普京参观俄罗斯博物馆,他站在一幅画前凝望许久并感叹:我很喜欢这张雪景照!随行人员凑上前小声提醒:这不是照片,是铅笔画。可见Guram的雪画多逼真。

然而,guram绘画之路的开始,并不愉快。由于父亲的家暴,母亲的离家出走,guram在13岁就独自跑到商店当售货员。每至降雪之时,生意冷清,guram就会一遍遍在纸上画下母亲离家的那条路。他说,只有投入绘画时,自己才不会感到惶恐,才能有安全感。正是从此刻开始,guram踏上了自己的画雪之路。大雪封山的时候,他经常独自出门,在不同时段与地点,欣赏白雪的美丽。有次,甚至因为过于投入,差点被冻僵在廖无人烟的郊外。而周围的人并不理解guram的行为,只当他是患上失心疯,但是guram并没有受到影响。直至1979年,他的作品首次出现在南斯拉夫绘画双年展上,即引起轰动,此时他已是36岁,画雪景13年。guram所有的作品,对于光影有着近乎完美的掌控。在他看来,每一时刻,每一场景的独特光线都会让雪花显得更加惊艳。也正因为对光的精准把握,才会创作出连普京都误认作照片的画作。如今,guram虽然名声大噪,仍然平淡度日。对于人们赋予的“雪魔”称号,他表示,这世上并没有神魔。如果有,也只是因为纯粹、用心地把一件事反复做好而产生的。


来源:果宸艺术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