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落魄半生狂:奇才徐渭的诗与画

2021-12-03 10:36:55 来源:艺术中国

明 佚名 明人十二肖像册·徐渭像

“明代三大才子”之一徐渭的大名想必众人皆知,他曾开创“泼墨大写意画派”,对后世影响极大。然而,这位奇人还十分精通诗文、戏曲和军事,尤其是他十分善于将诗歌文学与书画完美结合,将自己的抱负与慨叹清晰地留存于他的诗歌与绘画中,构成了独特的诗画艺术。

明 徐渭 水墨牡丹图 纸本水墨 109×33cm

1521年3月12日,天才徐渭(字文长,号青藤老人、青藤道士等)降生于浙江绍兴的一个大家族中,他6岁读书、9岁作文,时人称之为神童,20岁时考中秀才。21岁时,徐渭入赘同县富户潘克敬家,与妻子十分恩爱,可好景不长,仅过了五年,妻子便撒手人寰,徐渭无奈“净身出户”。在此期间直至41岁,徐渭连考八次未能中举,多年以来的坎坷仕途让他变得消沉抑郁,又因青少年时缺乏父母与家人的关爱,徐渭形成了孤傲自赏又郁郁寡欢的性格,曾经自杀九次未死,因此其诗文书画大多有浩然豪爽、愤世嫉俗的意味。徐渭的其中一首《省试周大夫赠篇,罢归赋此》诗,抒发了多次落第的颓丧心情:

“十谒九不荐,那能长作儒?江光凌弃璧,关色黯归孺。

薇蕨求新主,羹汤问小姑。风雷亦何限?终是恼凡鱼。”

而与这些诗歌相得益彰的,便是徐渭开创的大写意花鸟画法。有学者考证,徐渭学画时间已近50岁,那时的他因误杀妻子入狱后精神状态极其不佳,对功名的向往早已倦怠,便投身于艺术创作中。明代文人袁宏道在《徐文长传》中说道:“文长既已不得志于有司,遂乃放浪曲糵,恣情山水,走齐、鲁、燕、赵之地,穷览朔漠。其所见山奔海立、沙起云行、雨鸣树偃、幽谷大都、人物鱼鸟,一切可惊可愕之状,一一皆达之于诗。其胸中又有勃然不可磨灭之气,英雄失路、托足无门之悲,故其为诗,如嗔如笑,如水鸣峡,如种出土,如寡妇之夜哭,羁人之寒起。”这正是徐渭思想转变的证明。

明 徐渭 黄甲图 纸本水墨114.6×29cm

清代钱杜《松壶画忆》曰:“画上题咏与跋,书佳而行款得地,则画亦增色。”徐渭把画中意向、事象和自己的主观志趣相结合,传达自己的情思。在《黄甲图》右上角题诗:“兀然有物气豪粗,莫问年来珠有无,养就孤标人不识,时来黄甲独传胪。”他借螃蟹粗鲁横行的形象,来嘲讽当时那些胸无点墨却能依靠人脉关系或金钱侥幸高中、身登甲第的人。诗文的题写不仅为画面增色不少,还能直抒胸臆。

明 徐渭 墨葡萄图 纸本 165×64cm

“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孤独地立于书斋中,伴着屋外寒风,他叹息着自己坎坷潦倒的一生——人过半百,“青藤”渐老,满身抱负与才华如今却似一颗被人弃于野草丛中的明珠,何等无奈?落笔于纸,绘一串葡萄,题四句诗,聊以自喻,终成《墨葡萄图》。而这串大写意的墨葡萄是徐渭典型的大写意画法。此图纯以水墨画葡萄,随意涂抹点染,倒挂枝头,造就了葡萄的晶莹欲滴。徐渭认为作画“大抵以墨汁淋漓、烟岚满纸、旷如无天、密如无地为上”,他以情感调动笔墨,这幅画与其说是在写葡萄,不如说是写他怀才不遇的感慨,因为他已将水墨葡萄与自己的身世感慨合二为一。

此外,徐渭善于将四季花卉集合于一幅长卷中,每种花卉旁也题有相应的诗句,代表作有《墨花九段图》、《十二墨花图》等。《墨花九段图》创作于1592年,此时他已接近生命终点。此画绘牡丹、荷花、秋菊、水仙、梅花、葡萄、芭蕉、兰花、修竹,虽以墨着色,但这些枝条挺拔、嫩叶舒张、花朵柔和的花卉却有着各不相同的特点,组合起来极富笔墨旋律,酣畅淋漓。与此同时,作者的思想情感也通过九首题诗表达了出来,例如:

“西风昨夜太颠狂,吹损东篱浅淡篆。那得似余溪猪上,一生偏耐九秋霜。”

“昨岁中秋月倍圆,海南蚌母不成眠。明珠一夜无人管,进向谁家壁上宣。”

一卷《墨花》,融合了徐渭多年来的心力,他早已看破了时空的限制,将自然生命力的意象比作自己。尽管时日无多,但这卷作品却使人感受到他生命的炽热与狂热。

尽管晚年的徐渭以“疯子”的形象示人,但他早年因爱妻潘氏身亡而悼念她的诗词却无法不让人动容,满腹才华又愤世嫉俗的他也有着难得的深情。例如:

“箧里残花色尚明,分明世事隔前生。坐来不觉西窗暗,飞尽寒梅雪未晴。”

又如《内子亡十年其家以甥在稍还母所服潞州红衫颈》:

“黄金小纽茜衫温,袖褶犹存举案痕。开匣不觉双泪下,满庭积雪一灯昏。”

睹物思人,看着妻子生前用过的衣物,只觉思念萦绕心头,写下悲情之诗。如今读来,我们还能被这样的真挚感情打动。

徐渭曾说“吾书第一,诗次之,文次之,画又次之。”说明他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识,可以说“毫不谦虚”,这是一种“狂”。而从其诗画作品来看,徐渭也是落魄的,他的怀才不遇、不畏权贵、凄苦孤寂的心境通过这四种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徐渭的艺术与个性深深影响着身后几百年的人们,适逢其500周年诞辰之际,今天的回顾或许是我们认识这位奇人的一个独特视角。

参考文章:

张淼《徐渭诗歌研究》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