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海峰到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推进指导雄安题材主题美术创作

2021-11-29 15:12:39 来源:河北省美术家协会

11月25日,启航新征程·放歌新时代——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主题美术创作推进会在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到会传达了省文联党组对雄安题材主题文艺创作的部署安排,就主题美术创作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有关系部主任及重点作者代表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主持。

会议现场

祁海峰首先传达了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在文联工作调度会上的部署要求,对接下来美协的主要工作安排和主题创作有关问题等同大家进行了探讨。祁海峰讲到,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集中了一批优秀老中青美术家,创作人才队伍强大,创作成果丰硕,社会影响较大,是我省美术创作的主阵地。这也是我们在石家庄市对基层美协创作工作进行引导推进后,紧接着再次召开的推进会,在座的各位基本都是省美协有关艺委会的带头人,不仅担任着学院的管理、教学工作,在个人潜心创作的同时,还都肩负着全省美术创作的组织引领和学术研究工作,所以这次推进会的召开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希望大家高度重视雄安题材主题创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和理解此项工作的政治性、必要性和深远意义,在投入创作的同时还要带领和指导本专业人才进行创作,组织好理论学习和实地写生采风,搜集素材、挖掘精神,选准重要主题和内容,把鲜活生动的现实通过美术的形式提炼和艺术地再现,守正创新,力争在明年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之际,创作出一批记录雄安新区建设新成就、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祁海峰

祁海峰表示,在举全省之力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征程中,我们河北美术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近年来各项工作聚焦“三件大事”,推动开展主题美术创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省文联、省美协以此为契机,将全面梳理推出创作成果,引领激励更多的青年美术人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投入到主题创作中。近年来,我们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举办写生、创作和展览等主题活动,增强了三地美术事业的交流互进,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后,当月就在雄安新区组织美术家召开创作会,连年来在雄安新区不断开展写生、举办展览,通过各种美术的形式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近年来,我们举办聚焦“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两大主题开展“记录性”写生创作,美术工作思路明确,美术家创作激情饱满,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推动主题创作,筹办主题展览,推出优秀作品、推介优秀人才,尤其是从中发现青年才俊,加大扶持培养力度,继续加强我省美术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推动、推出能够引领风尚的精品主题创作,通过展览和媒体等有效方式全方位推介和宣传名家大家。

会上,有关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福明

王福明表示,感谢祁主席一行莅临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来指导工作,聆听祁主席对河北省美术工作大的战略布局设想很兴奋,把京津冀一体化建设、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等河北面临的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事件用美术作品呈现给人民,深觉任务重大,使命在肩,美术要为我们经济、文化等建设服务,这是一位高校教师和艺术工作者的义务与责任。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有着50多年的办学历史,为河北乃至全国培养大批艺术家和优秀的美术教师,这里有一个优秀的美术师资团队,是河北省美术创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愿在省美协指导下,积极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的主题美术作品。以雄安建设和冬奥会举办为契机,以扎根基层为抓手,精心组织创作。发动优秀艺术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力争创作出留得住的、经得住艺术史考验的主题性绘画作品。

蒋世国

蒋世国谈到,再次深入领会了祁主席讲到的“三个三”,第一个三:我们在座的师大老师是一人三责,即:教学、创作、美协各艺委会的骨干。第二个三:河北艺术创作聚焦的三件大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第三个三: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省美协今后工作的三个重点:推大家名家、抓年轻人成长,促中坚力量共同发展。我作为美协组织工作的参与者,非常清楚和理解这些年美协主抓的工作重心,团结引导全省美术工作者进行的不懈的努力。我也曾深入雄安新区采风写生,不身临其境是无法感受和理解什么是千年大计的,那种火热的建设生活真的是深受感动。鲜活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大事,我们作为艺术家如果不能敏感的抓住机遇去表现,这是很可惜的。现实主义题材是我创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教学中也一直在通过训练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培养现实主义的创作思想相结合,通过艺术创作记录和表现现实。现实主义创作水平的高低,往往最能证明一个艺术家的才能,也是真正体现艺术价值的作品。

朱兴华

朱兴华谈到,作为一个河北的画家,表现雄安,表现新时代,这应该是义不容辞的,一方面是为了歌颂新时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的艺术发展,因为我们艺术家的创作绝对不是单纯局限在自娱自乐的层面,作品必然要被人欣赏。古今中外的传世之作很多都是主题绘画,记录和表现了当时的历史。以千年大计的雄安发展为主题进行创作,我们作为艺术家没有什么角色的转变,只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付出是应该的,一定要行动起来,要画,要对得起这个时代,对得起自己所从事的这个事业。有限的艺术生命只有和重大的国家的命脉联系在一起时,才真正的更有意义,名垂青史。

汪素芳

汪素芳谈到,在建党百年之际,我省主题美术创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祁海峰主席两年来倾情创作的两件雄安主题作品,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巨幅油画作品《雄安畅想》入选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并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巨幅油画《白洋淀的畅想》入选在浙江嘉兴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并被南湖革命纪念馆收藏。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历来是文联和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艺术创作的最终目的是指向社会的,主题创作在古今中外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题材决定论肯定是错误的,但对题材的选择是绝对正确的,也是艺术作品成功的关键。作为国家大事、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主题创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作品更要经得起历史的、美学的标准的检验。期待通过此次主题创作活动,艺术家们能够通过雄安新区建设这一难得一遇的新题材,带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创作出堪与此重大题材匹配的、有新意的、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并由此发现一批美术新人。

张健

张健谈到,这次推进会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艺术家安身立命就是靠作品,而个人作品中的精华就是主题性创作,将来留给社会能够引起人们注意的主要作品也以主题性作品为主,当前雄安新区建设这个主题就是一个焦点,在我们身边发生的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和建设,正是我们河北美术家千载难逢的机遇。省美协着力推动此项主题创作,通过学院、通过艺委会来发动和督促我们积极投入创作,非常有必要,使我们的创作激情更加饱满,增强了决心和信心,一定凝心聚力搞好此次主题创作,将个人艺术之路融入到国家大的发展浪潮中,使自己的艺术人生更加有意义。

白联晟

白联晟谈到,在中国画创作的过程中,如何用山水的方式来表现雄安题材,尤其是现在这个阶段,如何呈现出雄安建设的时代发展和精神,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将这个课题贯穿在其中,鼓励学生们开拓思路,以创新的艺术语言在这个主题创作上下功夫,出成绩。

刘伟佳

刘伟佳谈到,主题性美术创作是我近年来的主要绘画创作方向,希望自己能够以油画的叙事性传统和现实主义精神的艺术追求,表现祖国的历史发展,记录伟大的新时代。曾参加过几次国家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我觉得创作主题性绘画是具有一定的难度与挑战的,很多时候要不断的扎根生活,反复揣摩主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进行草图的反复调整,面对大型的主题创作作品,有时需要画很多群组人物,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去写生和搜集素材。最后呈现出来的创作,不仅要体现画家的个人艺术追求,画面中更需要准确地表达主题的精神与内容,最终呈现出来的精品更需要兼备主题明确、旨意清晰、符合真实、宏大视野、情感细腻、史诗氛围等优秀特征。主题性美术创作应是画家艺术追求的主体,很多历史上著名的画家都有多幅主题类绘画的代表力作。作为年轻的力量,我们要积极地行动起来,响应省里的主题创作需求。我们也要在平时的教学中让学生多了解主题创作绘画,让每一个学生能够关注身边的国家大事,这样我们年轻一代就能够坚持正确的美术创作方向,在作品中表现社会生活,立足时代并展望未来。

会议现场

参加会议的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代表有:省美协副主席、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蒋世国,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朱兴华,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负责人程长虹,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思,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崔强,省美协设计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爱民,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国画系主任白联晟,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田力勇,省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系主任于焕新,省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系副主任王凡,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李福成,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油画系副主任王凯,省美协青年美术家委员会主任、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倪春林,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油画系主任任剑,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基础部主任房雨轩,中青年教师代表张健,刘杰,王明泽,刘伟佳等。

嘉宾合影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省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汪素芳,省美协秘书长、省美协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李小军,省美协副秘书长、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向阳、省美协副秘书长、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焦玉广参加会议。


来源:河北省美术家协会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