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著名美术家赵贵德先生逝世

2021-11-29 09:53:09 来源:河北省美术家协会

从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获悉,著名美术家、出版家、河北省美术界的杰出代表、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贵德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28日14时38分在石家庄寓所中安详逝世,享年84岁。

赵贵德,满族,1937年8月22日生于北京。曾任第五、六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第三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河北美术出版社编审,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北省政协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河北省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第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先生一生笔耕不辍,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探索从未停歇,“跳出前人、分开左右、书法构成、书意表现”是其始终遵循的创作感悟。回顾赵贵德先生的创作之路,一直是一个探索、实践、思考、升华,再探索再升华的过程。从早期的水墨人物画,到后来以马为载体展现中国文化精神的创作,再到现在题材更加广泛融合笔墨独立审美的拓展,都充分体现了他对艺术探索从不止步的孜孜以求。

赵贵德先生为河北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不仅是国画大家,还是一位优秀的出版家,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他在河北美术出版社工作了二十多年,培育了河北的年画队伍,打造了河北的年画品牌,主持了《中国玉器全集》等众多精品出版项目的实施,为河北美术出版社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先生始终怀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清醒地、不懈地追求,去实现那个从少年时就立下的理想和抱负。并以顽韧的毅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屈不挠地去抵达所追索的艺术的彼岸。对他的辞世我们感到万分惋惜和悲痛。


来源:河北省美术家协会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