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游走在“超现实境界”的艺术鬼才

2021-11-17 16:08:36 来源:艺术中国

软绵绵的时钟耷拉在树枝上,一个奇怪的扭曲生物只剩一副皮囊,蚂蚁爬满怀表,远处是一片死寂的空旷,仿佛时光的流逝只是因为人们的错觉,这就是达利的《记忆的永恒》。这幅像是被扭曲的静物画的作品,充满肃杀之气,很多人将此画的意义解释为“表现出无法逆转的时间流逝所带来的强迫观念”,达利以一丝不苟的现实手法创作了一些惊人的非现实形象,如今这幅既强烈又撼动人心的作品已被视为超现实主义的经典之作。[1]西班牙超现实主义大师萨尔瓦多·达利,被誉为鬼才艺术家,他充满创造力的作品揭示了弗洛伊德关于梦境与幻觉的阐释,创造了极具辨识度的达利风格,用荒诞不羁的表现形式与梦幻的视觉效果,给身边习以为常的物品以夺人眼球的二次生命,为世人呈现出20世纪现代艺坛风云变幻的多样化格局,与对传统的颠覆与挑战,成为艺术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段记录。

达利 记忆的永恒 1931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图片来源:Britannica)

达利的创作理念是从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的潜意识和偏执狂的批判方法发展而来。他超前的艺术思想曾受到过契里柯的形而上艺术、拉斐尔前派,以及立体主义、未来主义等多方面的影响。达利在作品中把现实与梦境、幻觉相结合,把具体的细节描绘与任意的夸张、变形、象征等手法相结合,创造出一种现实与臆想、具象与抽象相混合的“超现实境界”。这种在感观上给人以荒谬、怪诞的作品是达利主观构思而非潜意识的产物。超现实主义是法国达达派思潮处于困境时出现的一种新兴艺术思潮。原本是一个文学运动,后来逐渐发展至绘画、雕塑、戏剧、电影等方面,到了1920—1930年间,它成为欧洲艺术界的主要流派。布勒东在1924年发表了第一篇超现实主义宣言,1928年发表一篇重要论文《超现实主义与绘画》,他认为超现实主义是纯粹的精神的自动主义, 是思想的笔录,不受理性的任何控制,不依赖于任何美学或道德的偏见。[2]这个存在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间的艺术流派,宣称理性主义导致了人类的自相残杀与世界的恐怖战争。他们非理性,精确地描绘梦想、无意识、梦境,具有疗愈性,也在反思战争带给人们的伤痛。该流派以达利为首的艺术家群体还有著名的马格里特、米罗、贾科梅蒂等。而达利,无疑是超现实主义夜空最闪亮的一颗星星,他名声显赫,这似乎与他自我推销的天赋有密切的关,在一般人看来,他的文章、口才、荒诞不羁的行为和怪异的相貌,甚至他的胡须都比他的绘画更为引人注目。无法否认他超乎常人的想象力以及这种想象力所创造的画面。[3]

达利在1936年至1939年的赞助人是英国的爱德华·詹姆斯,达利为其创作了著名的《睡》这一惊世骇俗的作品。这一作品同样是反映了超现实的梦境,以及超现实主义者所崇尚的睡梦中潜意识的自由性。这幅作品乍一看让人感到不寒而栗,表达了睡梦中的肉体的瓦解和存在的虚无。在深蓝色的夏季夜空下,一个巨大的似人非人的怪物紧闭起双眼,头部软软的,好像随时会塌下来,仅仅靠一些竖的杆子在支撑。这表明如果杆子被移除,头部可能会解体。在达利的作品中,杆子,或者理解为拐杖,是一个熟悉的景象,很多作品都出现了这一元素。在《萨尔瓦多·达利的秘密生活》(The Secret Life of Salvador Dali)中,这位艺术家写道,他把睡眠想象成一个沉重的怪物,“被现实的拐杖支撑着”。

在《内战的预感中》,达利表现了烹饪的食物,食物背后的内涵被残酷地表现出来了。这看似是一场宴会,但是食物没有生存的选择,只能任凭被绞死在肉体内。都说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战争就恰恰是这样,苍生没有选择。达利用比喻的绘画手法,悲愤地表达了对连年战争的控诉和对于民众不幸遭遇的悲悯,具有人文关怀。而画中的颜色,那耀眼的黄色、褐色,那诡异的蓝色、白色,烘托出一种紧张的、恐怖的气氛,仿佛是战争的底色,没有感情的冷酷的,沾满血迹的哀乐。看着达利的画,人们仿佛见到了堆积如山的尸体与挥之不去的恐怖。

再来看达利的《晚钟》,这幅作于1933至1934年的作品,以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画家米勒的《晚钟》为原型,将原本田间人物的脸画成了阴森可怖的骷髅,人物所处环境仿佛是荒岛,一片死寂,时间仿佛停滞,整体色调神秘抑郁,笼罩在恐惧的不安的气氛中,与战争背景给人带来的心理伤害相契合。祈祷的人们如同鬼魅,似乎在祈求战争的结束,祈求时间的生命力与希望的光芒。

达利对现实世界的关注与对时局的敏锐,反映在他的艺术作品里。战后的达利,转向以宗教和核物理学为题材的绘画,他希望以绘画来传达所处时代“伟大的天体演化的新消息”。他的作品返回古典主义,用一种下意识的梦幻场景来表现宗教故事、历史事件,著名作品有《最后的晚餐》(藏于美国华盛顿美术馆)、《加拉的的基督》(私人收藏)、《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纽约大都会美术馆藏)等。古典的文化深深地滋养着他,而现代的科技对于宇宙万物的好奇,则为他打开了新的大门,他对于物理的兴趣,对于科学的热情,也反映在他的一些作品中,体现了新的社会历史进程的蓬勃之气,代表作品有《核子十字架》(私人收藏)等。

作为一名艺术家,达利不把自己局限在单一的架上绘画媒材中,他留给世人的不只是大量的油画、水彩画作品,还包括许多雕塑作品、珠宝设计等。他的作品,历经了早期的印象派,经典的超现实主义,直到最后走入大众文化的这一变迁过程,证实了达利的艺术天赋与才能,以及不断探求的精神。达利对于艺术设计,对于家居装饰设计,有狂热的感情,他将自己的艺术创作热情融入设计与产品,现在很多知名大牌采用的红唇沙发,其实就是达利的灵感。最早的红唇沙发正是起源于艺术家达利的一件雕塑装置作品 Mae West红唇沙发,这是达利被女演员 Mae West的红唇所吸引,而激发出创作灵感,进而创作出的装置艺术,由达利最忠诚的英国赞助人爱德华·詹姆斯委托制作。达利对Mae West的欣赏,绝不仅仅是一个沙发。1972 年,达利和设计师 Oscar Tusquets,在西班牙达利博物馆的梅·韦斯特厅,还利用整整一个房间创作了一幅梅·维斯特的三维立体画,来表现女神的美貌,金色窗帘是头发,两幅画代表眼睛、壁炉是鼻子,嘴唇就是这款沙发。达利是世界上第一个放纵地进行自我宣传的艺术家,他是第一个将粗俗的玩笑带进华而不实,却又真心实意地沉浸在艺术世界的艺术家。他是后世超级明星艺术家的先驱,比如安迪·沃霍尔、杰夫·昆斯,还有达明安·赫斯特。他玩世不恭,却又如此鲜活,如此热情充沛,成为自带闪光灯的潮流经典。

这就是艺术鬼才——达利!

作者: 沈超  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编辑

参考文献:

1. 易英.西方20世纪美术[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第1版

2. 读图时代.达利画传[M].时代文艺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

3.达利研究中心| 卡拉-萨尔瓦多•达利基金会

http://www.salvadordalimuseum.cn/gala-salvador-dali-foundation/centre-for-dalinian-studies/(网络)

[1]读图时代.达利画传[M].时代文艺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第63页。

[2]易英.西方20世纪美术[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第1版,第222页。

[3]同2,第226-227页。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