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联“双推”直播栏目“紫藤树下”第十二期 翰墨华章 时代畅想——祁海峰名作读鉴(图文)

2021-11-10 14:11:54 来源:河北省文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著名艺术家、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美术创作的又一个丰收之年。在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中,他先后推出《白洋淀畅想》《雄安畅想》《太行回响》等史诗性的巨作。这些作品,既是河北美术的高峰之作,也是中国美术创作的典范之作,展示了河北美术创作的雄厚实力。10月22日上午9:00,河北省文联推精品推人才栏目“紫藤树下”播出第十二期节目——《翰墨华章 时代畅想——祁海峰名作读鉴》,邀请到祁海峰主席、汉风主席,跟大家一起分享祁海峰创作的代表性作品,并在作品品鉴中感悟他融汇中西画理、扎根河北大地,倾情躬耕、不懈求索,为时代画像、为人民而歌的艺术精神。

陈彦慧:大家好!这里是河北省文联“双推”栏目“紫藤树下”的直播现场,今天我们推出第十二期节目——《翰墨华章 时代畅想 ——祁海峰名作读鉴》。我是陈彦慧。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艺术家、同时也是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先生,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委员会主任汉风先生。欢迎二位艺术大家的到来!

今年,是祁海峰主席美术创作的又一个丰收之年。在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中,先后推出《白洋淀畅想》《雄安畅想》《太行回响》等史诗性的巨作。这些作品,既是河北美术的高峰之作,也是中国美术创作的典范之作,展示了河北美术创作的雄厚实力。

今天,我们就跟大家一起品赏祁海峰主席从艺几十年的代表性作品,分享他融汇中西画理、扎根河北大地,倾情躬耕,为时代画像,为人民而歌,不懈求索的艺术经历。

首先让我们来欣赏一组建党百年主题创作的佳作。

第一部分:恰是百年风华——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

《白洋淀的畅想》 油画  300cmx600cm

  《雄安畅想 》 油画  300cmX450cm

陈彦慧:这些都是祁海峰主席最新创作的作品《雄安畅想》《白洋淀畅想》《太行回响》,这些作品均以巨幅呈现,专为建党百年而作,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其中《雄安畅想》《太行回响》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并展出,《白洋淀畅想》则被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收藏。在这两场全国美术界优秀作品大PK中,展示了我省艺术家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卓越的创作实力,可谓我省为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交出的一份令人满意的艺术答卷。祁主席,可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次活动的创作背景?

祁海峰

祁海峰:建党百年创作,是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具体策划和指导下进行的宏大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历时三年多的时间,具体创作也有两年多时间。这次创作和以往是不一样的,展现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辉煌历程。我选取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历史时期的主题创作。

美术在整个文化发展的进程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党的百年历程中,每一个时间节点,我们的老一辈美术家都创作了非常经典的美术作品来记录。在过去视觉史料很少的情况下,用美术创作记录、再现历史是一个重要方式,主题创作在美术史上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和作用。

陈彦慧:您如何理解主题创作?

祁海峰:主题创作对于每一个艺术家来讲,都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他要求艺术家把对历史的、现实的理解与把握,以及你自己的艺术理想、艺术理念、艺术创作手法等众多因素融入其中,并在思想上、艺术语言上有新的表达,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主题创作。这对一个画家来讲,要求还是非常高的。

陈彦慧:河北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就建党百年而言,它其实有好多可选择的题材,您为什么选择了雄安和太行山作为您创作的主体内容?

祁海峰:在我们河北创作领域可传达可表现的题材是非常多的,比如我们的西柏坡精神,我们的抗震精神,我们的塞罕坝精神,我们的太行精神——,一开始我选择画西柏坡,也是几易其稿,但最后我还是决定以山水的形式来表达,就是画太行山。因为太行山它太独特了,在八百里太行山中,有太多的历史故事和革命故事发生,给予我们丰厚的人文和情感滋养。所以我每次走进太行的时候都是非常激动的,能很快地进入创作状态,能够感到太行给予我无尽的能量,感觉到我长在山上,笔就长在我手上,跟山是一体的,绘画表达起来直接而畅快。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是我们在城市发展历程中一个新的起点。过去我们从农耕文化一直到现代化城市的建设,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发展,雄安作为我们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新的建设中最科学、最人性化、最现代化的科技理念集中体现的绿色城市,它将是最适合我们现代生活的现代化城市,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雄安新区现在是刚刚开始建设,所以我创作的《雄安畅想》,就是对我们未来城市发展远景的畅想。

陈彦慧:那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雄安畅想》这部作品,还请祁主席对您畅想的这幅作品的画面给大家做个解析。

祁海峰:《雄安畅想》最初的题目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觉得是很难去表达的。我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能体现新的时代形象的,就是雄安。而雄安建设的第一个主要建筑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火车站,中国高铁在世界上是绝对领先的,雄安火车站也是最现代化的高铁站。《雄安畅想》就以雄安火车站为背景,展现了火车站刚刚冒出地面的一个工地场景。当时的建设场面可谓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数十万的工人在建筑工地上,非常震撼。

一个画家是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表达这个场景的,我选择了从建筑工人这个角度来表现。那时我想,我们新中国的每一座城市都是靠建筑工人来成就的,他们从事的是最艰苦的行业,英雄出自于平凡,平凡更显伟大。实际上他就是一个最简单、最普通的人,也是我们最关注的人。建筑工人他虽然很平凡,但是他们送给我们的是一个用他们的双手、他们的智慧来建设起来的一座新型的城市。画中我表现的工人还不是简单的建筑工人,里边有不同的形象,有戴蓝帽子的建筑工人,有戴黄帽子的技术工人,还有科技人员等等,我想传达的是一个拥有高科技的、现代化的新时代建筑工人的形象。从这个角度,我画得更多的是年轻的建设者,以早晨的视角,用充满朝气的光感,对工人的形象进行表现。我想随着他们年龄的成长,这个城市也在成长,留给我们的是一个最美好的世界。从整个画面上看,还是充满着朝气蓬勃的正能量的。

汉风

陈彦慧:汉风老师作为一名文艺理论批评家,您在看了这幅作品之后有什么感想?

汉风:首先向海峰主席表示祝贺,祝贺他的作品能够入选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并被收藏,因为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

《雄安畅想》通过一个侧面来反映一个宏大的主题,我们知道雄安建设是千年大计,这个千年大计是由无数的设计者、建设者来共同实现的。从这幅作品中,我们看到它的整个的造型是古典主义的、写实主义的,但是又由于海峰主席对精神性一以贯之的表现,以及他对西方的表现主义、象征主义的深厚积淀,所以在具体笔触和形象的刻画里,表现性还是非常强的。他用很独特的色彩,很独特的笔法,反映了一种充满朝气的、充满希望的场景,把雄安具有史诗意义的历史时刻用他的画笔很充分地表达出来,非常可贵。

陈彦慧:这幅画给人很强的现场感。是吧?

汉风:是的,他的作品一直都体现了很强烈的现场感。我想这源于他这些年对生活的深入深扎。他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只要一有时间就走到山里边,走到生活中间,走到平凡的人中间。比如说他给山民画像、给老党员画像等等,通过这些素材最后汇集到他的作品中,使得他的绘画基本功非常扎实。

来源:河北省文联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