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灿灿传梨园——徐金仙

2021-11-10 11:17:00 来源:河北省文联

艺术经历

徐金仙,女,中共党员,河北容城县人,1967年6月出生。1982年至1987年就读于河北省艺术学校(现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评剧科,表演专业,工花衫、闺门旦。任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团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级演员,领衔主演。1995年拜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为师,深得亲传。

1987年7月毕业分配到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工作至今,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获评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石家庄市优秀青年。

徐金仙基本功扎实,扮相清秀、嗓音甜润,戏路宽阔,并长于刻画人物,继承和弘扬评剧“新派”艺术,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所饰演的经典剧目如《花为媒》《杨三姐告状》《乾坤带》《刘巧儿》《三看御妹》等,都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

徐金仙的戏路宽,塑造了许多不同身份不同年龄段的角色。例如《灯魂》中的老奶奶这一角色,86岁,满头白发,可以说她大胆地突破了自己的行当,挑战了一个历尽沧桑的老人形象,并成功参加了中国评剧节,荣获一等奖。

徐金仙除了带团演出和创排新的剧目外,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培养年轻演员上。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戏曲文化,徐金仙经过多方协调,在领导支持下带领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与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办了“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订单班”,对学生进行评剧唱念、表演、基功、身段等基础训练,目前已初见成效,为评剧的传承与保护作出贡献。

艺术成就

荣获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首届石家庄市青少年艺术节获新秀奖,参演剧目《花为媒》中饰张五可;

荣获1991年石家庄市青年演员折子戏比赛最佳表演奖,在参赛剧目《杜十娘》“归舟”一折,扮演杜十娘;

荣获首届石家庄市戏剧节演员优秀表演奖,在参赛剧目《三看御妹》中饰御妹刘金定;

荣获1996年石家庄市青年演员折子戏比赛优秀表演奖,参赛剧目《宝玉与黛玉》中反串贾宝玉;

荣获石家庄市第二届戏剧节表演一等奖,参赛剧目《冷月香魂》中饰冯香罗;

河北省第五届戏剧节荣获表演一等奖,在参赛剧目《冷月香魂》中饰冯香罗;

荣获河北省第八届文艺振兴奖、演员奖;

荣获第二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表演一等奖,参赛剧目《心灵的呼唤》中主演成金凤;

荣获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民间艺术节表演一等奖,参赛剧目《杨三姐告状》中主演杨三姐;

创排《红叶》,在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

创排《灯魂》,在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和优秀表演奖;

创排《西子重华》参加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展演;

创排《磨盘谣》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展演。



来源:河北省文联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