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件毕加索作品拍出1.1亿美元佳绩

2021-11-08 10:10:54 来源:美术报

近日,在世界著名的赌城美国拉斯维加斯大道的中心地段,苏富比和美高梅酒店集团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百乐宫大酒店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晚间拍卖会,呈献11件毕加索作品,反映其艺术生涯的丰富成就,展示艺术家逾六十年的洋溢创意。这场拍卖总成交额达1.09亿美元,超越高估价,全部拍品悉数成交。百乐宫宴会厅里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炽热,差不多全部拍品皆引来藏家激烈竞投,并推高现场的热闹气氛,为本场带来亮丽佳绩。

《戴红色贝雷帽的女子》中的女子为毕加索的缪思兼恋人玛莉·德雷莎·沃特,有不少1930年代的毕加索经典肖像作品都以她为原型,经过一轮热烈竞投后终以4050万美元成交。

本场的两幅静物之一——1942年作《静物:果篮与花》超越高估价1500万美元,以1660万美元成交。在1940-1944年期间,尽管经历了二战所造成的破坏和艰辛,却成为毕加索静物画作最丰富的时期之一。

拍卖中的每一幅画都传达着毕加索对自身艺术造诣的思考,《男子与男孩》以2440万美元成交。本幅作于1959年,近两米高,反映艺术家在晚年仍然孜孜不倦地精进肖像画方面的技巧。

《加州工作室窗前》为首幅拍品,甫登场即引起激烈争夺,经过逾二十口叫价拍出214200美元,为低估价近四倍。本幅为手绘及上釉瓷片作品,描绘了毕加索在他位于戛纳的家里,从工作室俯瞰着大海的场景。

《草地上的午餐》引来十八口叫价,以210万美元成交,为高估价500000美元近四倍。毕加索曾创作一系列题为《仿马奈:草地上的午餐》的版画。本作是此重要创作主题中唯一的陶瓷作品,并且采用该版画系列的原模板制作。

这次拍卖不单是拉斯维加斯史上最大型及最重要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亦同时是苏富比在北美州首次在纽约拍场以外举行晚拍。苏富比为此次活动在百乐宫大酒店搭建标志性的拍卖会场,并由苏富比主席及知名拍卖官Oliver Barker举槌。(美术报本报通讯员 林思齐)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