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岩:耕耘心中的绘画之地

2021-10-30 15:14:21 来源:河北艺术网

谷岩:中土大地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中土国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学术带头人。同济大学建筑学学士、硕士,首批河北省建筑大师,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乡规划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APEC建筑师,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河北省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协会建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建筑信息模型学会常务理事,《河北勘察设计》杂志副主编,河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客座教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导师、燕山大学研究生导师等。


“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有机会去各地考察调研,领略了更多的风土人情,往往勾起我画画的欲望,喜欢用画笔记录下看到的美好场景。”10月29日下午,谷岩在九易庄宸研学中心承办的"大师来了"巡回讲座中谈到他提笔绘画的历程。在讲座结束之后,这位潜心于中国画的建筑领域名家接受了河北艺术网记者的采访。

谷岩多以河北建筑大师、中土大地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的身份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作为河北省建筑行业的领军者之一,在他的心中一直存在着属于中国画的天地。

出身美术创作家庭的谷岩,受到了父亲谷照恩以及姑姑谷爱萍的影响。在谈起自身与中国画的“缘”时,他说道:“家庭的因素让自己经常接触到笔墨纸砚。而绘画之所以选择中国画创作是由于更喜欢自己国家的传统艺术,对齐白石,徐悲鸿,黄胄等国画大师人物经历和作品的更加了解和钟爱。个人觉得中国画水墨渲染的技法更能创作出充满人文气息,意境优美的画面。”

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的谷岩历经了优秀的美术专业训练。对工具的熟悉程度,让他在毛笔线条的运用得心应手,加之平时非常留心和注意学习国画创作技法,使其在用毛笔创作建筑、人物、动物时皆落笔从容。

“不管是建筑创作还是绘画艺术,都有中西结合,向先进学习的过程。”谷岩的建筑师身份让他在艺术创作中保持着对于中西方绘画融合的敏感性。他表示,很多流派和术语其实都是从西方传入的,素描、构成这些术语也是西方语言翻译,尤其是现代建筑、现代绘画的抽象派,野兽派,高技派,解构派都是西方兴起传入国内,要学习先进的东西,徐悲鸿,蒋兆和,黄胄等现代中国画大师都是受过西方绘画训练和影响,他们的中国画已经融入了西方技法。现代中国建筑也完全从中国传统形式中解放出来,学习西方现代建筑。艺术创作不能拘泥于传统,学习创新才能不断进步。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要好好理解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

在谈到中西方绘画结合的核心时,谷岩将继承中国画传统为主轴,发扬和变通前人艺术思路。“中国画讲师古,尤其是传统文人画,追求意境高远,文人雅士的情怀。现代国画大师,尤其新中国画家,如黄胄等更讲究艺术来自于生活,速写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徐悲鸿,叶浅予,蒋兆和创作的作品也都贴进于生活,反应生活的作品往往更加生动,表现力更强。这是我借鉴的思路。当然他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技法,都是值得学习的,师古学今,只要是对自己有帮助的,引发思考的,都可以借鉴,不是照抄。”

“建筑和绘画流派和作品层出不穷,要善于观察和勤于思考才能进步。我最近也是边创作边思考,接受一些新的理念和技法。向更优秀的人学习,向更优秀的作品学习。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探索艺术的道路没有止境。”在艺术多元化的今天,谷岩仍以一位求道者的姿态去探索自己的艺术之路。(毛雨禾)

作品欣赏: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