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中的一次抱团努力——看2021巴塞尔艺术展如何“抗疫”

2021-10-27 14:09: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于日前落下帷幕。作为全球久负盛名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今年的巴塞尔展会共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的272间艺廊参展,其中,首次亮相参展的艺廊有24间。而展会期间入场观众达6万余人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此次展会开展之前可谓一波三折。在这个过程中巴塞尔艺术展摸索出一些疫情之下举办大型艺术展会的新方式,而其成功举办,一定程度上也为国际艺术市场提振了信心。

展现欧洲市场购买力

据巴塞尔艺术展全球总监马克·斯皮格勒介绍,今年的巴塞尔展会共有6个展区,参展艺廊作品集中在“艺廊荟萃”“策展专题”“艺创宣言”及 “限量编制”展区。“艺廊荟萃”展区汇聚了世界顶级艺廊的高水准作品。其中,来自中国香港的马凌画廊首次参加巴塞尔展会,带来众多亚洲艺术家的精彩作品。从20世纪70年代韩国抽象艺术的杰作,到充满个人隐喻和幽默意味的录像作品和装置,再到跨代际艺术家的抽象和具象绘画,艺廊在展会的首次亮相呈现了亚洲多元的艺术图景。西班牙艺术家亚松森·莫利诺斯·戈多展出的陶瓷拼贴雕塑也是“艺廊荟萃”展区的众多亮点之一,从人类学、社会学和文化研究等学科角度关注当代农民的生活,质疑当今主流话语中定义“创新”的方式,致力于形成一种不以城市为中心来理解进步和创新的方式。

“策展专题”展区聚焦于展现20世纪以来不同文化、时代及创作手法的个人作品展、群展或专题展览;“艺创宣言”展区专为新晋艺术家的全新个人作品而设;“限量编制”展区呈现多家艺廊及出版商的限量作品、印刷品和版画,包括多位20世纪最重要的美国艺术家的经典版画作品。

此外,“意象无限”展区在巴塞尔艺术展独当一面,今年该展区共有62件颠覆传统艺术展位的大型装置项目。公共艺术项目则包括来自阿根廷、英国的艺术家的传统表演创作。

“光映现场”展区不断播放一系列精彩短片及独家幕后花絮影片。今年,巴塞尔现场与网上展厅首次与巴塞尔展会同步举行,展会期间共有100多间艺廊带来的1400多件作品供线上参观体验,还能体验全球艺术赞助人如法国标志性时尚品牌 Zadig&Voltaire行政总裁兼创办人蒂埃里·吉利尔、老佛爷百货公司总裁纪尧姆·侯泽的线上导赏。

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总结了画廊首日销售情况:其中前10的画廊,销售总额就达到了6300万美元。相比去年线上艺博会的成绩——40家画廊获得总共7000万美元成绩,今年的线下销售成绩几乎是去年的2倍。但相比2019年的线下艺博会,则具有一定的差距。

此次博览会也是欧洲时隔一年多的时间举办的最大的一次线下艺博会,表明了欧洲艺术市场依旧强劲的购买力。统计显示,20家画廊销售总数量在100件以上,平均单家画廊销售5件左右作品。在数量方面,与去年及前年持平。

其中,销售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画廊有:豪瑟沃斯画廊(1840万美元)、白立方画廊(1400万美元)、卓纳画廊(超过1000万美元)、厉蔚阁画廊(超过1000万美元);其他超过百万美元的画廊有斯普吕斯马格斯(接近400万美元)、立木画廊(约180万美元)、佩斯画廊(180万美元)等。高单价作品方面,有至少3家画廊售出了单价超过了500万美元的作品。

“不亏损办展”的抱团互助

事实上,巴塞尔艺术展原本计划在去年庆祝其50周年,因疫情不得不取消瑞士巴塞尔、香港及迈阿密全部三站的活动。2021年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现场由于许多参展商没有旅行保险来支付酒店隔离费用,巴塞尔艺术展承诺承担这一费用,并将为任何检测结果呈阳性并留在瑞士进行检疫的参展商承担额外的酒店和旅行费用。

直至巴塞尔艺术展开幕的一个月前,围绕该展会的不确定性一直在持续,国际旅行限制越来越复杂,瑞士政府的公共卫生政策越来越复杂,而巴塞尔艺术展一直在努力安抚画廊的情绪,并且首次设立了150万瑞士法郎的“团结救济基金”。马克·斯皮格勒表示,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这个“团结救济基金”将分配给任何对展会销售感到失望的画廊,每家画廊理论上都会得到承诺的10%的展位价格减免。这笔减价不会自动发放,而是由巴塞尔艺术展预留作为救济基金。展会结束后几周,在最后的发票发出之前,巴塞尔艺术展将询问每个画廊是否愿意选择加入或不加入这项基金,这取决于他们的销售情况。如果画廊对自己的销售情况感到满意,那么属于他们的份额将保留在基金中,并将分配给那些销售情况不佳并选择加入基金的画廊。这个分配系统将由一个独立的审计师管理。在这种情况下,2021年的巴塞尔艺术展是否会亏损?马克·斯皮格勒在接受征询时回答:“我们的目标是要有一个盈利的展会。显然,我们选择将这些利润的一部分贡献给画廊。但我们并不打算在亏损的情况下办展。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对我们的利润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在这个困难时期支持我们的画廊真的很重要。”

2021年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现场与今年5月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采取相似的措施,同时设有在线展厅和实体展位。同时,此次展会提供了联合展位,供2家或多家画廊共同分享,同时也有“卫星展位”的设置,那些未能到展会现场的画廊主和画廊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展位上的平板电脑与藏家沟通。马克·斯皮格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线部分仅限于参加展会的画廊。我们希望以数字方式扩展展会,而不是举办两个展会。两者都需要画廊付出非凡的努力。”据《艺术新闻》消息,斯皮格勒说,对于参展商来说,主要面临的问题是销售的不确定性和到场收藏家数量的减少。

行业变革将继续影响工作方式

9月9日,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集团(瑞银)发布《艺术经销商抗逆力:2021年度中期调查报告》,由文化经济学家、《艺术经济》创办人克莱尔·马克安德鲁撰写。调查报告分析了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销商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挑战下的表现,并集中分析行内就业架构与销售。报告搜集了来自54个不同地区或国家共700多名活跃于艺术及古董市场的经销商的反馈,并报告了全球五大艺术市场——美国、英国、中国香港、德国及瑞士的高净值收藏家调查结果,由《艺术经济》及《瑞银投资者观察》共同进行,集中分析高净值收藏家与经销商及艺廊在2021年的互动。

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业界普遍关注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然而,部分在2020年流失的就业机会已于2021年得以恢复,业内平均就业水平虽在2020年稍作回落,但目前已大致恢复至2019年之水平;51%经销商表示2021年上半年销售比2020年同期有所增长,而45%的经销商表示业务有所回落,4%维持平稳,业内整体销售提升10%;市场销售迁移至网上之趋势绝非昙花一现,各级别经销商之网上销售比例均比2019年上升超过一倍,占总销售33%;虽然面对危机,高净值藏家支出中位数却比2020年增加10%,2021年上半年平均更进一步增长42%,总额达24.2万美元,显示高净值藏家对市场复苏的影响力。

克莱尔·马克安德鲁认为:“纵然艺术销售在危机期间仍然保持顽强,经销商界却仍深受就业不稳的阴霾笼罩。这次研究揭示了令人鼓舞的迹象,包括部分就业职位已于2021年收复失地,行内的变革亦将持续影响将来的工作模式。虽然工作的某些层面正在改变,但高知识水平的重要性、性别平衡的就业机会却始终如一。研究显示,收藏家不仅着重经销商所提供的艺术家及作品水平,更注重经销商的知识与专业,以及长期以来在关系中所建立的专注和信任。随着网络销售及在传统艺廊框架以外售出的艺术品越来越多,经销商协助艺术家建立及经营事业的角色亦越显重要。”(易明)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