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乌托邦”展览:横跨设计史至关重要的一百年

2021-10-09 11:14:39 来源:

1902年安东尼·高迪设计出卡尔维特椅;1913年阿道夫·路斯设计出卡布瓦咖啡馆AL1挂衣架;1914年弗兰克·劳埃德·赖特设计了中途岛2号椅;1918年赫里特·里特维尔德设计了红蓝椅;1920年艾尔·利西茨基设计了列宁演讲台项目模型;1928年勒·柯布西耶设计了LC4躺椅……

267号摇椅 1905年 约瑟夫·霍夫曼

6月3日至8月25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迎来了年度首个特展“设计乌托邦1880-1980:百年设计史/比亚杰蒂-科尼格收藏”展览。在这一现代设计展中,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众多曾经只在教科书中出现的作品。展览展出的158件现代设计作品以家具为主,涵盖现代设计史的领军人物,如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安东尼·高迪、阿道夫·路斯、弗兰克·劳埃德·赖特、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勒·柯布西耶、阿尔瓦·阿尔托、卡洛·斯卡帕、吉奥·庞蒂、野口勇、埃罗·沙里宁、马里奥·贝里尼、喜多俊之等人,横跨设计史至关重要的100年,影射出这100年间持续不断创新的鲜活历史。

瓦西里·康定斯基式摇篮 1922年 彼得·凯勒

展览主办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意大利设计博物馆介绍,本次展览是中西方设计艺术的交流与回望,通过158件现代设计作品的华丽亮相,展现100年间现代设计的深刻变革。百年来,工艺美术运动、风格派、新艺术运动、未来主义、德意志制造联盟、包豪斯、构成主义、孟菲斯等各种主义和风格流派产生,现代设计的历史既是对工业的讴歌和展望,也是对工业的批判和解构。正是它的存在,才能让传统和现代携手,让理性和浪漫交织,让人性重新回归。艺术与设计中的现代主义是一场波及全球的浩大运动,本次展览是一次物证的集萃,其背后是一个个杰出艺术家的思想和技术发明的支撑。

普鲁斯特扶手椅 1979年 亚历山德罗·门迪尼

记者了解到,比亚杰蒂-科尼格设计收藏来自一个关注现代设计的家族,由意大利设计博物馆负责管理,他们的收藏跨越了一个多世纪,伴随着现代设计的诞生、延展、变异的全过程。本次展览从策划到展出历时3年半,最终克服了疫情之下的重重阻力,迎来了这些珍贵的作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中方策展人苏丹表示,每一次展览都是利用这些历史物证,发起对历史的新的阐释过程。围绕着这些精彩的作品,不仅仅是对创造的欣赏、赞美和陶醉,还有分析、探究和再发现的过程。坚信这个展览,绝不仅仅是为了唤起我们对设计的现代主义历程的回忆,而是铺陈展示出来更多的线索,让人们再一次思考。意方策展人亚历山德罗·格里罗介绍,本次展品材质不乏乌木、黄铜、胶木,有些取材于边远地区,也有的采用陶瓷、层压塑料、玻璃等材质制作而成,此外还有手绘品,以及雕刻、嵌体、树脂、漆器、成型胶合板、泡沫聚氨基甲酸乙酯、皮革、铬钢棒等,展品多彩多样,有的采用了镜面,有的则呈现为黄色、黑色、金色的不规则表面,或具有几何图案。这些展品或围绕着一系列固定的工序,或蕴含着无限的构想,它们反映了内心的记忆,留下了时间的痕迹。它们反映了时代与环境,其工序结构是精心构思的结果,致力于探索未知领域,集合为千姿百态的个体,见证艺术的每一次呼吸。它们是上世纪工业大爆发所投射出的碎片,汇集成150余件物品,也是150余部“传记”。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