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绝后秘色瓷

2021-10-09 11:12:5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五瓣葵口凹底斜腹秘色瓷碟内的“盈盈春水”。

摩羯纹青瓷盆不同面。

双凤纹青瓷大碗不同面。


鹦鹉纹银釦口青瓷执壶及其细节。


“如冰似玉”的物件,总是很美。

什么样的美物才配得上这样的美誉?没见到实物之前,或许只能靠脑补,脑中接连闪过各种晶莹剔透的器物,却终不过一片朦胧。见到实物后,才惊觉,这四字似乎涵盖不了它的美,却又足够恰如其分。

这美物,就是空前绝后秘色瓷。一个曾经只存在于古史中的皇家专供,一个从宋代后就神秘消失了近千年的越窑顶级青瓷,一个如今又重现于世的绝代珍品。

秘色诱人

“秘色瓷的‘秘’有神秘、机密、保密、秘密之意,‘色’除了有颜色之意,还有配方之意。”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盖之庸说,秘色瓷是越窑青瓷中的顶级品种,从唐代开创以来,一直专供皇室,配方密不示人,制作过程耗时费工,不同于其他品种,至今存世量极少。

如此专供皇室的顶级瓷器,到底是什么颜色?从古至今,这是无数人心中的好奇和疑问。

从古代少之又少的记载中,或许可以窥到些许真容。唐朝诗人陆龟蒙是最早记录秘色瓷的人,他在《秘色窑器》一诗中,用“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美句来形容秘色瓷。唐末五代诗人徐寅在他的《贡馀秘色茶盏》中,这样描写秘色瓷:“捩翠融青瑞色新,陶成先得贡吾君,巧剜明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两位才情过人的诗人用他们的生花妙笔写出了秘色瓷的精美绝伦,让世人知道了秘色瓷的色泽主要为翠绿、翠青。

除诗句描写外,《吴越备史》《十国春秋》《宋史》等史书中,则记载了吴越国钱氏家族向中原王朝进贡秘色瓷器的史实。

“然而宋朝之后,关于秘色瓷器的记载越来越少,秘色瓷成了一个谜,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盖之庸说,1000多年来,人们对秘色瓷的了解只有古书上的这些片段,秘色瓷实物到底是什么样的,后人谁也没有见过,甚至有人怀疑,认为世上根本没有秘色瓷,古书的描写和记载只是杜撰。

再现光芒

时间是最好的答案。

在纸上静默了1000多年后,1987年4月,随着西安法门寺地宫被打开,谜一样存在的秘色瓷终于现出了实物,从史书中走进了现实,给千年之谜画上了完美句号。

考古工作者在地宫中发现两千多件唐代珍宝,其中包括珍贵的佛舍利和十几件看似朴素平淡的瓷器,它们有圆口、花瓣形口的碗、盘以及八棱瓶等。这些瓷器是什么宝贝,竟能让唐朝皇帝把它们和其他珍宝一同放入地宫来供养佛舍利?

地宫中的石刻碑文“衣物账”给出了答案。上面有这样几句话:“瓷秘色碗七口,内二银棱瓷秘色盘子、碟子共六枚。”原来,这14件越窑青瓷(包括未入账单的一件)就是千余年来人们苦苦寻找的秘色瓷。

“在此之前,即使把秘色瓷放在人们面前也认不得。”盖之庸说,造型精巧端庄,釉层轻薄莹润、淡雅柔和,胎质细腻纯净,气孔小而少,这是法门寺地宫发现的秘色瓷共同的特点。普通瓷器上常见的铁锈点等杂质几乎完全不见,像翡翠一样悦目清心,给人以恬静柔和之感,完美体现了“如冰似玉”的美感。

好消息接踵而来。

2015年9月,内蒙古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我区多伦县发掘了一座辽代贵妃墓,从中出土了摩羯纹青瓷盆、双凤纹青瓷大碗、鹦鹉纹银釦口青瓷执壶等多件秘色瓷。这个发现,成为2015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其实,早在1986年我区奈曼旗发掘的陈国公主墓中,也有秘色瓷出土。

2016年,在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发现了北宋越窑生产秘色瓷的窑址,并出土了一批秘色瓷。这些瓷器的出土,说明秘色瓷除了翠绿、翠青色外,还有天青色。2017年4月,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跻身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列。

造作秘方早已失传的秘色瓷接连出现于世,在考古界不啻为一件重大的欢歌盛事。

2018年,故宫博物院举办了“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览,展品共计187件(组),其中就包括这三地出土的秘色瓷珍品。

工艺绝世

我区出土的秘色瓷有盆、碗、壶等,器型流畅优美,花纹生动各异,色泽白中带青,其中一件有裂纹,用金和银锔在一起。

“我区发现的秘色瓷中,其中辽代贵妃墓出土的鹦鹉纹银釦口青瓷执壶为顶峰之作。”盖之庸介绍,它通高18.8厘米,全身满饰12种华丽纹饰,并多处釦银,这在发现的秘色瓷中是少见的。

细观这把执壶,壶盖钮部饰内卷菊花纹,壶盖隆起部分饰流云纹,母口部分饰叶瓣纹和半花纹,壶身颈部饰草叶纹,肩部饰流云纹,腹部饰4组团窠鹦鹉纹,团窠纹之间上下辅以云纹,曲流两侧各以双弦纹分隔,内饰卷草纹,曲柄饰稷穗纹,与壶腹贴合处饰四瓣花纹。它的曲流口部以银片包饰,银饰上部焊接银盖,子、母口部亦加银釦,母口银饰上连长方形银釦。

奢华程度令人咋舌。

秘色瓷的“秘”还体现在“无中生水”上。

国家博物馆收藏有一件五瓣葵口凹底斜腹秘色瓷碟,它侈口平折沿,呈葵口形,5个三角形曲口下有内凸外凹线,使口沿和碟身自然形成五瓣。碟内通体施绿色釉。在光线照射下,碟内明澈清亮、玲珑剔透,像盛着一泓春水,呈现出秘色瓷“无中生水”的视觉奇观,令人叹为观止。(记者高瑞锋)


来源:内蒙古日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