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家沈鹏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1号厅

2021-10-09 11: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沈鹏作品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

沈鹏,著名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编辑出版家,首批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他1931年出生于江苏江阴,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院长。

展厅现场 杜洋 摄

沈鹏书法精行草、善隶楷。他在主持中国书法家协会工作期间,提出中国书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他专注美术、书法理论和实践研究,出版诗词选集、评论文集及各类书法作品集40余种。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沈鹏先生数十年来孜孜以求,潜心学问、修身养性、崇德尚艺、提携后学,是一位认真而又超然的人。今年,是沈鹏先生鲐背之年(注:90岁),先生以“闻道未迟”作为诗书展的主题,足见先生在问道求真之路上的谦逊与不懈,以及沈先生为人为艺的人生高境。

2019年,沈鹏向中国美术馆捐赠20幅书法精品。吴为山表示,把握当下,记录历史,是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职责所在。沈先生的捐赠使中国美术馆书法典藏的宝库再添活水。

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杜洋 摄

展览共展出沈鹏作品近80件,包括中国美术馆旧藏、新近捐赠以及自藏作品,还有从其他途径借展作品,沈鹏历年出版的画册、文稿、诗稿在展览中亦有精彩呈现;还展出了沈鹏和吴为山合作的《斥笔图》和《路遇图》。

展览得到中国文联、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华诗词学会、江阴介居书院、三介艺术等单位及人士的大力支持。

据悉,该展将在中国美术馆1号厅持续至5月23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