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太行抗战红色文化采风服务行”走进阜平

2021-10-09 11:10:48 来源:河北省文联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爹娘送儿杀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4月20日上午,由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张新茹带队的“永远跟党走——太行抗战红色文化采风服务行”小分队走进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倾听历史脚步、感受领袖风采、学习革命传统,接受党史教育。

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一片革命的土地、一片英雄的土地!她不仅是华北抗战的坚强堡垒,也是对日进行战略反攻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军进军东北,夺取华北的前沿阵地,晋察冀边区创立了崭新的民主制度和完善的建构,为新中国政权建设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因此被称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雏形”“新中国的雏形”,被毛泽东同志亲笔授予“抗日模范根据地”的光荣称号。

聆听晋察冀边区党史、革命史


走进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和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历史的画卷风云翻卷,往昔故事瞬间鲜活起来:华北联大热血沸腾的学者学子、巍巍太行英勇壮烈的边区军民、柯棣华大夫测量白细胞数量的手动计算器、“三三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和它的“豆选”、炮火纷飞中才华盖世又极富个人魅力的伟人们-------采风小分队艺术家代表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孟立新、阜平县文联主席张金刚等被红色革命老区诸多方面的“先进性”深深震撼。

毛主席城南庄旧居门前柱遭敌机轰炸后留下的子弹洞


“1948年,阳春三月三,毛主席党中央来到咱花山---”之后,采风服务小分队来到依山傍水的花山村,参观了毛主席旧居等革命遗迹。并在花山石碾前与毛主席接见过的花山村教员张冀新老人的儿子张文明合影留念。据张文明介绍,1948年5月18日凌晨,毛主席的住地城南庄遭敌机轰炸后,他转移到花山村居住了10天,经常在这盘石碾前与群众拉家常。就是在这儿,毛主席对他的父亲说“要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也是在这儿,毛主席对官兵说“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任何时候都不能把个人利益置于人民利益之上”!还是在这儿,毛主席亲笔起草了《纪念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成为新中国成立的动员令。


参观完毛主席的旧居,张新茹感叹地说,我们的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作为一个党员、一个文艺工作者,我们都必须牢记党的性质,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承担起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花山毛主席旧居革命遗迹

花山毛主席旧居革命遗迹

在花山石碾前与毛主席接见过的花山村教员张冀新老人的儿子张文明合影留念


张金刚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再次将太行深处刚刚摆脱贫困的革命老区阜平县,以崭新的形象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他说,作为“建立新中国动员令”与“新时代脱贫攻坚动员令”两个“动员令”的发出地,阜平及阜平人民永远感念中国共产党对这片土地的深情与厚爱。回顾百年峥嵘岁月,阜平虽地处偏远、一度贫困,但一直都走在时代的前沿,革命战争年代,阜平是晋察冀边区首府,“坚持抗日需向阜平看齐”;脱贫攻坚战中,阜平是“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伟大的晋察冀精神与脱贫攻坚精神在阜平大地永远闪耀光华。生活在阜平这片英雄美丽、活力迸发的土地,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无时无刻不在为她光辉的历史与蓬勃的当下感动着、澎湃着,深感有一种时代的力量与使命,催他与全县文艺工作者一道,深扎这片热土、深入人民中间,倾听历史回响、触摸时代脉搏,用文艺的形式全情讲好阜平“红色革命故事”“脱贫攻坚故事”“乡村振兴故事”,记录时代、歌颂时代、奉献时代!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服务需求,张新茹为展览馆新进讲解员们讲解了有关礼仪形体方面的文化知识,并热情地与她们谈心谈话。

张新茹为讲解员们讲解有关礼仪形体方面的文化知识


省文联组联部、文艺宣传中心、省曲艺家协会、阜平县文联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采风服务活动。 


来源:河北省文联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