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还是增负,中小学书法纳入考试之思

2021-10-09 11:11:29 来源:美术报

中小学、考试、书法,任何一个词拿出来,都可以说是锁定了热搜,加在一起,更是劲爆的消息。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河南省文联顾问、河南省政府参事宋华平再次提出将书法纳入中小学考试,重申书法对于学生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重要性。其实,早在2019年,宋华平就提出了“关于把中小学书法教学纳入考试”的提案。

在他看来,要想学好中小学的书法课程,需要教材、教学、练习等,但少了考试就检查不出学习效果。不考试,学校、家长、学生乃至社会都不会重视书法。宋华平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学生写一手好字装点门面,而是在于通过开展书法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涵养审美情趣,提高文化修养。

从两会到现在,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这个话题的讨论热度依旧不减。中小学书法课要不要纳入考试?纳入考试是减负还是增负?如果纳入考试,如何来评判?

本期,我们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

现 状 书法进校园确实不理想

2012年,教育部把中小学书法教育列入国家课程,并正式实施。书法进校园在近些年取得了效果,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宋华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省(河南省)小学三至六年级毛笔字开课率只占51.27%,初中只占42.94%。据我了解,不少学校发了书法课本,结果不上书法课,或者课程被其他科目挤占。”书法老师短缺和教材的缺乏,也成为书法进校园的短板。

从一些地方发布的通知来看,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2月24日,江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中小学体育美育“晒课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在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官网公示辖区内各中小学校的体育美育课表,并建立长期坚持的“晒课表”制度,确保体育美育课程开足、课时达标。通知要求:小学和初中音乐、美术课程每周各2课时,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另开设1节写字课,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另开设1节书法课;高中美育课程为每周1课时。

正是意识到目前书法进课堂、书法艺术的普及和传播并不乐观的问题,书法纳入考试,成为一剂“药方”。

赞成者表示,将书法纳入考试,可以有效地提高大家对书法艺术的重视程度,可以不断完善中小学书法教学体系、推动书法教育的健康发展。

反对者则认为,写好中国字是每位中国人的本分,但学习书法,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认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他们对书法的兴趣,丰富他们的生活,考试并不是最终目的。

考 试 考察知识水平还是书写能力

其实,书法进入考试,早已屡见不鲜。2020年10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在《意见》的第11条明确指出: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

2016年北京中考,让考生选择一幅“福”字,结合书体的特点说明选择的理由;2016年湖北中考试题里,考察学生对古体字的辨认;2019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中,突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的考查,其中书法被纳入到语文学科中考察,增考认识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了解其大致演变过程的表述,强化对书法常识和书法欣赏的考查。2020年,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孟鸿声的《追寻隶书演变之踪》一文,出现在多地语文高考试卷中。

除中高考试卷外,公务员考试的试卷中,书法知识题也频繁出现,如201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中,让考生选择“最能概括王羲之书法风格”的答案;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B卷)中,让考生选择最能概括隋代书法的描述。

这些对书法知识的考察,从实施以来一直受到大家的欢迎,也有效推动了大家对于书法学习的热情,但为什么此次两会上的提案会引发如此热烈的讨论?

在宋华平的提案中,我们可以看到:“具体来说,建议教育部制定统一的中小学书法教学大纲,并将书法纳入语文学科中考查。重点考察学生的实际书写能力。把学生的书法分数作为升学成绩的一部分。”“考试时可以让学生写一篇短文,也可以选一篇短文抄写,从识读、用笔、结构、布白、熟练程度等几个方面评定。当然,书法考试主要考硬笔的书法水平,毛笔字可以在以后纳入。具体评分标准,可以找有经验的书法老师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专业书法家认真研究。”

以对书写能力的考察作为评判标准,这就让很多人担忧了。在采访中,有家长表示,书法好坏的评判是非常主观的,对于升学,每一分的上下,在排名时都可能差几百甚至上千名,这实在有失公平;也有人表示,只要把字写得端正、清晰,便于评卷老师阅卷即可;更有人提出了担忧:如果考察书写能力,是不是又增加了了孩子的负担,在正常的课业外,他们必须去学习书法,无疑是一边减负,一边增负。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涉及到中小学、考试,都是需要非常谨慎的,因为这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学生、家庭。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中,仅仅一个奥数班,且这奥数,应该说早已没有了考试的特殊待遇(2010年,教育部取消了奥赛获奖考生〈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除外〉享受保送和加分的资格;2018年,全面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性加分),依旧让剧中的几个家庭鸡飞狗跳。因此,无论将来书法是否真的全面纳入中高考,都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对制度、评价体系、师资等进行全方面的综合考量。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