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联、美协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写生采风服务活动

2021-10-09 11:11:47 来源:河北省美术家协会

美术家们为具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元海肖像写生

2021年4月7日、8日,河北省文联、河北省美协组织美术家在沕沕水红色水电站旧址写生采风、服务基层,引导和推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深入开展。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按照河北省委宣传部要求,根据河北省文联的工作安排,河北省美协团结引领全省美术工作者,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河北红色文化资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大成效亮点,以美术家手中的画笔赞颂党的丰功伟绩,描绘人民英雄,以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讴歌美好新时代。

祁海峰为老党员王元海肖像写生

写生休息间隙,美术家们听老党员讲述当年修建水电站时的见闻

此次活动,是省美协组织一系列写生采风服务活动的第一站。河北省美协将组织发动全省美术家、美术工作者,以写生采风服务小分队的形式沿着“太行抗战红色之旅”等党史学习教育五大主题红色文化线路,深入武安市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红色纪念地,以美术写生采风服务的方式学习宣传党史、弘扬红色文化,挖掘素材推进创作,推出“太行英雄人物系列”“太行红色革命地系列”“太行新时代美丽河北系列”等主题美术作品。写生采风服务过程中,还将走访慰问对党的事业做出典型贡献的基层老党员,现场为他们肖像写生。并针对主题创作对基层美术作者进行辅导培训,组织研讨、观摩指导作品;开展中小学“赏美术学党史”讲座,通过红色主题美术作品,生动讲解党史知识,丰富学生美育课堂。

王稳苓写生

段朝林写生

焦玉广、付锋明写生

田宝川写生

倪春林写生

在举办一系列的写生采风服务活动,通过各种措施组织推进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后,将征集评选出全省优秀作品,于6月中下旬举办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成果展,展示“红色太行 英雄河北”的壮丽画卷。以主题鲜明、艺术精良的美术作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祁海峰指导青年学子写生创作

祁海峰写生作品

田宝川写生作品

段朝林写生作品

付锋明写生作品

王稳苓写生作品

本次活动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带队,省文联研究室主任、省美协党支部书记李世乾,省文联研究室副主任、省美协党支部成员李旭东,省文联宣传中心副主任陈延慧,省美协副主席、石家庄市美术馆馆长、画院院长王稳苓,省美协副秘书长、石家庄市美协主席段朝林,省美协秘书长李小军,省美协副秘书长向阳,省美协副秘书长、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焦玉广,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田宝川,省美协青年美术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倪春林,平山县美协主席付锋明,青年美术家、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徐志森、崔梦南等参加活动。  

同时,河北省美协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与此次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美术创作有机结合,组织引领美术家用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建党百年留下独特的艺术记录,为时代留下坚实的艺术足迹。

美协党支部成员在水电站旧址参观学习

参加活动人员在沕沕水村合影

参加活动人员在沕沕水村合影

74年前,新中国第一盏明灯从这里点亮,也照亮了国家走向新生的历程。沕沕水水电站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也是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祥地。沕沕水发电站的建成,不仅解决了附近罗汉坪等兵工厂的用电问题,使兵工厂的生产能力提高了30多倍,而且点亮了中央工委驻地西柏坡的灯光,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并解放全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劳。沕沕水水电站被誉为“红色发电厂”,它的建成被称为“边区创举”。

水电站旧址场景

水电站旧址场景

水电站旧址场景

水电站旧址场景


来源:河北省美术家协会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