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春拍:弘仁书画合璧册以1.3亿港元成交

2021-10-09 11:12:58 来源:河北艺术网

4月19日,香港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春季拍卖中,“清初四僧”之一弘仁的书画作品《书画合璧册》荣获当场拍卖会最高成交拍品,以1.28亿港元(约1.07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为估计近三倍(估价为4500万到5500万港元),成为2021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第五件亿元拍品。

《书画合璧册》局部 清 弘仁 图片来源苏富比拍卖官网

弘仁(1610—1664),安徽歙县人,俗姓江,名韬,字六奇,又名舫,字鸥盟。出家后法名弘仁,号渐江、渐江学人、渐江僧等。明末清初的中国画坛异常活跃,渐江是当时画坛的佼佼者,其画宗元人,师法造化。“新安画派”开宗立派之人,与八大山人、石涛、髡残合为“清初四僧”。渐江的绘画艺术以其强大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对其后中国山水画家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据了解,弘仁的书画作品《书画合璧册》为十九开册本,松山树石十幅,诗文书法九幅,每幅18.7x 13公分,画幅袖珍但面貌多变,绘出师古后的心中丘壑,并于对开页各题沈周诗一首,书画合璧,富有明代遗民色彩。

苏富比亚洲区中国古代书画部主管左昕阳表示,清初四僧之中,弘仁的艺术生涯最为短暂,作品少有,珍品罕见于世。《书画合璧册》画幅袖珍但寓意深远,面貌多变,并且递藏有序,能拍出如此佳绩可说是实至名归。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