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塑--岭南传统建筑装饰艺术

2021-10-09 11:14:31 来源:

广东,五岭之南,南海之滨,属亚热带气候,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岭南地区的生产、生活和居住方式,形成了区别于其他地区的建筑文化和建筑形式。

因历代南迁汉民的时序、源地及分布差异,汉族内部逐渐分化形成广府、潮汕、客家、雷琼四大民系,从地域上对应着广东境内的四大文化区。在长期的生存,实践中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古代建筑装饰手法。

灰塑,俗称“灰批”,又名堆灰,是从砖雕和泥塑两种技艺派生出来的一种室外传统建筑装饰艺术,是岭南建筑的传统装饰,是我国民间工艺的瑰宝。

根据《宋高僧传》卷十八的有关记载,灰塑在唐僖宗中和四年,也就是公元884年就已经存在。以后,灰塑在明清两代最为盛行,尤以祠堂、庙宇、寺观和豪门大宅用之最多。

用石灰工艺在建筑物上雕塑造型,余荫山房灰塑,表现形式有多层式“立体”灰塑,浮雕式“半沉浮”灰塑,也有图雕式单个造型“单体”灰塑等,灰塑的工艺特点,工艺精细,色彩艳丽,璀璨生辉。

灰塑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几个:

1.半浮雕。它主要用于远景构图搭配使用。主要制作方法是先在建筑物相应的位置上用草根灰进行第一次批底。批底每次不能超过3厘米厚,而且每次包灰要间隔1天。依此类推,层层包裹,直至灰塑的半浮雕雏形成型。之后,再往草根灰表层上铺加纸筋灰,以求雕塑表面细腻光滑。

2.浅浮雕。它多用于线条、博古花、浮花或简单的花边。方法和半浮雕的制作方法相同。先使用草根灰批底,待成型后,再使用纸巾灰抹平。

3.高浮雕大多适用于山、水、花、鸟、走兽和人物等等。制作方法和半浮雕的制作方法也基本相同。依然是使用草根灰批底塑型,之后,再使用纸巾灰抹平。

4.圆塑是根据圆径来创作,较多表现在圆柱或(乡村)圆形排水管上。制作方法是先在建筑物上打上固定钉,扎成骨架,之后在骨架上批草根灰塑型,塑型的方法和半浮雕的方法相同,待成型后,再用纸巾灰抹平。

5.通塑又称透塑,通常在窗口或拦河作装饰,可在前后两面观赏。制作要领是要注意正反两面的一致性,对称性。其制作方法和半浮雕的制作方法基本相同。

灰塑是一种非常神奇的工艺,能经受住几百年的风吹雨打和烈日酷暑。它不仅具有艺术欣赏价值,还不惧风雨,防虫甚至防火,能够消除岭南传统建筑中的一些弊端。

灰塑的题材和内容有历史人物为主的题材,如神话故事、民间传说、戏曲人物、民间风俗等(例如:三国人物、水浒故事等等);有祥禽瑞兽,如龙凤、狮子、麒麟、蝙蝠、喜鹊、羊等组成的寓意深刻的装饰图案丹凤朝阳、狮子滚绣球、三羊开泰等等;有花卉果木类,如松竹梅称为“岁寒三友”、佛手喻为多福、桃喻为多寿等等。

也有器物组合图案,如欣赏性的古董类和有象征意义的组合图等等;有吉祥文字图案,如福、寿、双喜等字直观表现美好寓意,而寿字和蝙蝠组成的五蝠捧寿等则是文字与其它纹样共同组成的吉祥图案;有法宝纹为图案,如暗八仙、宝瓶等;还有几何纹图案,如万字符、回字纹、如意纹等。几乎所有图纹都蕴藏了吉祥如意的意境。

灰塑是岭南地区的民间艺术,它迎合本地民众的审美需求,具有传统的民间美术艺术价值。灰塑是广州文化多样性的代表之一,是人们了解和体验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古建世界,我们不仅仅只做古建筑!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