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绘画的市场与鉴定

2021-10-09 11:12:58 来源:人民网

在2019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一幅吴冠中1974年创作的油画《荷花》,以1.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118亿元)的高价拍出,在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之际,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吴冠中的绘画行情究竟是何时在内地开始升温的?谁扮演了吴冠中市场推手的角色?在吴冠中去世后他的市场行情有否波动?目前他的油画、彩墨画、速写都是什么价位?未来吴冠中的画作是否还有一定上涨空间?

市场行情一枝独秀

吴冠中的画,在2004年以前在香港虽然有行情,但在内地尚没有真正联动。内地真正开始启动升温,应该是在荣宝2004秋拍和2005春拍相继推出吴冠中专场之后。2005年是吴冠中拍卖行情快速飙升的一年。这一年,北京荣宝春拍的《黄土高原》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以1870万元高价成交;在年底的北京保利秋拍上,《鹦鹉天堂》以3025万元再创个人拍卖成交天价,吴冠中从此在内地市场开始受到热烈追捧。2006年在翰海秋拍上,其纸本油画《长江万里图》以3795万元拍出;2007年北京保利春拍,《交河故城》4070万元成交,吴冠中的画作开始接近5000万元大关。

吴冠中 红梅 89.6×70cm 油画 1973年作 2015香港苏富比春拍 成交价:5394万元人民币

保利拍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吴冠中的市场推广。从2005年至今的10多年间,不仅推出了许多的吴冠中绘画专场,更有成批的高价、亿元天价拍品是在保利拍卖诞生的。如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彩墨画《狮子林》1.15亿元,2015年北京保利春拍油画《木槿》6900万元,2016年保利香港春拍油画《周庄》2.36亿港元,2016年保利香港秋拍彩墨画《荷塘》1.062亿港元,2018年北京保利秋拍油画《双燕》以1.127亿元成交。只有油画《荷花》,是在2019年香港苏富比春拍1.3亿港元拍出的。可以说,保利拍卖对吴冠中的市场推广作用很大。

吴冠中的画作,在经过10多年的持续上涨后,目前已趋于稳定。当前彩墨画的拍卖市场行情是每平尺普品100万元,精品200万元。对于馆藏级别的精品,价格往往加倍,如2018年北京保利秋拍的彩墨画《双燕》,不过8平尺大小,但因为是吴冠中上世纪80年代变法中的一件代表性画作,竟然拍出了5405万元的高价,折合每平尺近700万元,这就是普品与代表作的差别。彩墨画年代越早,价格就越低一些,因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吴冠中的彩墨画还不太成熟,正处于探索阶段,后期价格相对更高一些。

吴冠中 木槿 120×80cm 油画 1975年作 2015北京保利春拍 成交价:6900万元人民币

吴冠中的油画市场行情,价格远比彩墨画要高,目前是每平尺普品300万元,精品500万元,馆藏级别的加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早期油画比较稀缺。如2015年保利香港春拍,一件仅2.5平尺的1975年木板油画《青岛》以3142.4万元成交,折合每平尺1222万元。2017香港佳士得秋拍,2.5平尺大的1977年作木板油画《金色田野》以1999.8万元成交。刚刚在2019年香港苏富比春拍1.3亿港元成交的1974年作油画《荷花》,达到了每平尺1000万元的高价。一幅只有1平尺大小的1978年作木板油画《桂林山村》,在201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竟然拍出了1465万元的高价。

吴冠中的速写也拍价不菲。在201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一件1978年作《西双版纳村寨》钢笔速写以101.1万元成交。在2018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一件1985年作《周庄水巷》钢笔设色速写以185.3万元成交,另一件稍大的1990作《人人尽说画布街》钢笔设色速写以617.3万元高价成交。在2019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一幅1989年作《巴黎蒙马特》设色速写以235.1万元成交,另一幅钢笔设色速写《得云茶楼》也以425.3万元成交。在2019年保利香港春拍上,一幅《大巴山中桃李正开》宣纸速写以464万元拍出。可以明显看出,近两年吴冠中速写精品的价格上涨迅速。

据不完全统计,吴冠中画作近年共上拍6000多件,总成交额超30亿元,在国内当代画家中排名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市场明星”。在2010年吴冠中去世后,他的画作继续上涨,诞生了多件亿元级拍品。尽管市场上拍卖的作品多达6000件,但除去重复拍卖和赝品的数量,真品不过千幅左右,其中大尺幅画作不足百件,精品仅50件左右。更由于自上世纪90年代末吴冠中本人就不再卖画,流向市场的极少,目前市场流通的绝大部分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作品,多是些油画。在经过充分的换手后,其作品行情稳定性较高,抗跌性强,精品的升值空间依然不小。

目前市场中,吴冠中的油画最贵,如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亿元成交的《荷花》。而且被藏家买走后就难再流出,一旦市场出现吴冠中的油画,往往最吸引买家的眼球。彩墨画数量相对较多,但像《双燕》那样比较有代表性的精品不是很多,因为那些画作吴冠中大多都捐给博物馆了,流向市场的不多。一些上世纪90年代的抽象画,目前价位都不太高,大多在1000万元左右,未来还有挖掘的余地,价格还有上涨的可能。考虑到吴冠中在近当代中国画坛的学术地位,他的画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拍卖市场的热点。

赝品种类多鉴定不易

由于国内尚缺乏权威的鉴定体系、机构和专家,所以画家作品的鉴定目前还主要依赖画家本人,吴冠中也不例外。在吴冠中在世时,吴冠中自己是最大权威,如今画家过世了,鉴定就存在很大难题。在世画家出全集的国内屈指可数。实事求是讲,2007年《吴冠中全集》的出版,为其个人作品真伪的鉴定起了很大的作用。近几年海内外拍场上的高价拍品,无一例外都是全集中的画作,如创出亿元高价的油画《周庄》《双燕》《木槿》和彩墨画《荷塘》。而没有进入《吴冠中全集》的拍品,除了个别真品以外,大多数流拍,或低价成交,50万元每平尺的价格都很难达到。

在吴冠中去世以后,市场的赝品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以拍卖公司举办的吴冠中画展方式出现。这些打着学术幌子的市场性画展,其中展品真假参半,很多经过“镀金”后就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拍卖。二、有的在拍卖图录上明确注明“艺术家家属确认吴冠中本人认定此作为真迹”,这明显是病句。是“家属确认”还是“画家本人认定”?模棱两可,打擦边球。三、以吴冠中生前友人、学生收藏的名义,这里面水可深了,假多真少,要当心。四、以香港或新加坡旧藏的名义,因为上世纪80年代吴冠中曾在这里展卖画作,但有些回流的画,掺杂着赝品。五、以近年出现的各种吴冠中画册印刷品的名义招摇撞骗。

所以吴冠中画作的鉴定,未来还是一个悬案。在吴冠中先生去世后,他的假画在拍场仍屡有上拍。如笔者近期发现的两件《江南春柳》,构图完全一样,有一件线条僵硬,题字呆板,与吴冠中真迹出入较大,也拍出了百万元以上的价格。另外一件估价200万元的《春之颂》,也是模仿吴冠中上世纪80年代晚期的抽象作品,但线条组织混乱不堪,画面肮脏,不堪入目。在2016年某香港秋拍上,一件《苇塘》以419.6万元拍出,但此作是克隆自另一幅真迹《苇塘》。2015年某香港秋拍一件未署名年代的吴冠中抽象画作《根》以988.4万元成交,此画的滴洒风格与吴冠中出入很大,应是吴冠中去世后造假所为。

(作者为艺术市场评论人牟建平)


来源:人民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