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五四精神的《五四运动》

2021-10-09 11:12:12 来源:团结报

《五四运动》 周令钊 作

上世纪50至60年代,我国画坛上出现了一批革命历史画,如1951年周令钊创作的油画《五四运动》、1961年侯一民创作的油画《刘少奇和安源矿工》、方增先1959年创作的国画《围攻北站》,罗工柳、全山石1960年创作的油画《前赴后继》、詹建俊1959年创作的油画《狼牙山五壮士》等,它们汇聚了一大批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经典作品,可谓中国革命历史画创作的一次宏大集结。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周令钊在他几十年的美术生涯中,留下了许多经典的作品,如新中国的第一张海报《复活》、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五一游行队伍美术设计、全运会背景设计等。

他作品中的油画《五四运动》是现代绘画史上以绘画的形式表现“五四运动”最为成功的经典之作。该画作表现了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五四爱国运动,用最具代表性的场景——天安门为背景,画面前部为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集会游行,他们高举标语,散发传单,宣传动员民众,冲破反动军警阻挠的画面。画面构图宏阔,运用写实的表现手法,生动的笔触、淋漓的色彩,采用最经典的图式,以小现大展示历史事件。热情讴歌了中国人民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精神。(宋婷婷)


来源:团结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