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至简大道生——说说齐鲁的画

2020-07-10 09:40:56 来源:

齐鲁

1989年生于山东滕州

天津美院花鸟硕士研究生

现供职于河北省美术研究所

河北省美术研究所艺术研究室主任

天津市花鸟画艺术研究院画家

原天津体育文化与艺术学院教师

2008——2012本科 就读于鲁东大学

2012——2015研究生 就读于天津美院国画花鸟专业刘文生花鸟工作室

师从刘文生、霍春阳、喻建十、鲁光、刘辉宇、杜小同、冷家荣、马建博等老师

作品发表于《艺术市场》《中国书画》《北方美术》

 

水墨至简大道生

——说说齐鲁的画

文/陈德胜

偶然看到了齐鲁的画,觉得简练、率性、灵动、诗意盎然,就想说上几句,一了解他才不足三十岁,更令我刮目相看。艺术是需要天分,同时也不分老幼,一个年轻人掌握了中国画的真谛,我们只能说后生可畏。

 

《无华》

 

中国花鸟画是意义最丰富的艺术样式。因为其高度写意,从而表现画家自己的心态和性格特点,历来受到大文人们的关注。要求以少许的笔墨符号表达画外深厚的内容,进行大跨度的精炼和跳跃,表现花鸟万态。

 

《禅心尽入空无际》

 

首先说齐鲁的作品简练。诗歌应该是字字珠玑,笔墨也应该是这样。笔墨语言的精炼,既准确,也表现在概括上。在他的作品《草间偷活》《芳华》上,叶子大而阔,淡墨晕染达到了极致,而叶子,他也没有做肌理处理,而是晕染本身的肌理效果,既有张力,又有着视觉冲击力。与叶子的处理相对应是鸟虫的过渡和照应。在“偷活”里,一只蝈蝈挂在枝干上,蝈蝈的处理又显得很细腻,这与叶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画家自身画面词语的时空意识,在生命和混沌中彼此得到延展。

 

《草间偷活》

 

《芳华》

 

再有是齐鲁作品文人倾向极为浓重。花鸟画看重的是文人情怀,贤达和不滞于物。坚守文人灵魂的独立,对笔墨的审美再造和超越,暗含着精神力量和自身价值。在他的《浑雪》《幽泉馨香》里有所体现。在《浑雪》中有简单的岩石和散乱的花草,在石头上立着一只小鸟,尖喙向上,显得孤傲。艺术是从现实中提取本质的要素,从而贯穿气脉,建构学术意义。看来,对于年轻的齐鲁来说,他已经有了自己的人文理解。在《幽泉馨香》里,有三个元素的构成:墨的叶子,白色的花朵,舞动的小昆虫。这是一个成熟文人的心态,有着温馨和澄明之境。

 

《浑雪》

 

《幽泉馨香》

 

其三是齐鲁作品的诗意表达。齐鲁的表达不是很用力的那种画家,有着个性化的语言,细节与疏密的安排极为老道。在《一叶知秋》这幅画作中,他把石头、鸟、秋叶安排得有着非凡的距离,大量地留白,从而形成了阶梯与递进的关系。画家给了我们空间,我们却看到了他的自由。他给了我们审美空间,我们却摆脱了物象局限。虽然秋叶是主体,但其它两个物象却显得有分量。同样在其《立足目澄观春霖 怡然自得悠然心》里也有着同样的效果。空间感里典型的意象,画的疏密适度,事物之间彼此依存和弹性,也是整体意象关照。

 

《一叶知秋》

 

《立足目瞪观春霖,怡然自得悠然心》

 

卡尔·波普尔有所谓的客观的物质世界,主观的经验世界,人类创造的知识世界。我想任何想成为一个大画家的人都是绕不过去的。花鸟画是虚幻的生活,从齐鲁的画中,他对这一点应该是有所了解的,和心中的“花鸟”对话,和他的这些“花鸟”生活在一起,他也一定是有着灿烂的未来。

 

河北日报·河北艺术网
审核/王霜 刘建军
编辑/张晓霞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