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单纯的宋朝美学——中国美学的巅峰

2020-04-22 16:00:43 来源:


目前正在热播的《清平乐》,带领大家领略了宋朝的人文美学。宋朝的美学,是中国美学的巅峰!要求绝对单纯,就是圆、方、素色、质感的单纯。


宋朝皇帝的穿着


在宋朝的时候,皇帝们都崇尚道教里追求的质朴天然、不重纹饰。这一点从历代的帝王服饰就可以看出,从秦朝的霸气总裁黑,到唐朝的灿烂土豪金,然而到了宋朝,画风突变:

宋朝女子的装束


宋朝女子的服饰,相较于唐朝的艳丽繁复,也更趋于简单素雅,最大的特点是:窄、瘦、长。在配色上,如果说唐朝是金色系的话,那么宋朝就是妥妥的莫兰迪色系啦,限制了张扬鲜亮的颜色,给人平静、内敛的感觉。

萧照《中兴瑞应图》

刘宗古《瑶台步月图》局部
《歌乐图卷》(南宋)
宋朝的瓷器


众所周知,宋瓷在拍卖界一直炙手可热,一只小碗小碟的拍卖成交价动辄上亿。在中国陶瓷工艺上史上,宋瓷以单色釉的高度发展著称,线条流畅、釉色纯净、制作精细、造型极简。

 人们常说宋朝是一个超前的时代,不爱繁复,独爱简约。宋瓷的优雅、素净,宛如一位超凡脱俗、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


宋朝的家具


宋朝还是我国家具史上的一个高峰,造型朴素、风骨干练、格调素雅、色彩浑穆、线条瘦劲。无论是制作工艺还是审美水平,都达到了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境界!宋朝家具的工整简洁、儒雅朴素之美,成了中式家具的典范!

相对于唐朝的诗意浪漫,宋朝给人的感觉就是严谨理智,“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最为符合宋朝的审美思想。


《听琴图》

《蚕织图》

刘松年《撵茶图》

南宋《观灯图》局部


宋朝的书画


宋朝的书画造诣,更是登峰造极。比如说,排队6个小时才能看一眼的《清明上河图》,以及长达12米的《千里江山图》。又比如苏东坡的《寒食帖》,不在意美,而是写得很自然。


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局部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

苏东坡《寒食帖》


在宋朝的一众文艺青年中,宋徽宗赵佶可以说是一位资深艺术家。来品一品他的“瘦金体”,铁划银钩,清秀苍劲。再品一品他的极简风画作。极简构图和配色,散发出淡然的理性之美。


赵佶题《腊梅山禽图》

赵佶《五色鹦鹉图》


显然,宋人比今天的我们更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生活?美的意义所在就是删繁就简,去掉多余的东西!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