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重构——裕华城市景观雕塑展

2019-12-02 10:00:26 来源:


展览时间:2019-11-30—2019-12-10

开幕时间:2019.11.30下午2:30

展览机构:

展览地址: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主办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中共石家庄市裕华区委区政府

参展人员: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中共石家庄市裕华区委区政府


展览介绍 /

本次展览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中共石家庄市裕华区委区政府主办,福美实业集团、麓美术馆承办,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河北师大博物馆协办,学术主持为著名艺术家隋建国先生,策展人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

展览以空间重构为主题,主要探讨了作为艺术家思考对象的城市空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被重新体验,重新认识和重新构建的可能性。参展艺术家从不同的角度、观念和方法,运用不同的材料媒介进行创作,深入探讨了市民与城市之间“诗意地居住”的可能性,也重新梳理和思考了近些年,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语境中所形成的新的人文思想的意识图形与景观符号。
城市景观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一面多棱镜,同时也是艺术家创作思想发生的重要土壤。雕塑作为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标识,也被打上了时间的烙印,使它与接纳它的城市空间互相辉映。空间性、时代性和公共性,形成了雕塑艺术作为城市人文景观的根本属性。于是我们能够看到,随着城市历史的发展演变,原本作为城市历史文化象征的城市景观雕塑,随着作为雕塑背景与环境的城市肌理的变动,时间会为这些雕塑增添和注入新的意义。而随着时间的转变,雕塑艺术在我们的城市空间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重塑,城市原本的物质空间属性亦被这些艺术作品的感性所改变,逐渐变为多元化和更有亲和力,更有魅力与活力。这正是本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展览将艺术家的手稿与设计小样以文献展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从而与公共环境中的城市雕塑展形成交流与对话,让更多的人认知雕塑为这个城市所赋予的意义,使城市居民更加热爱自己的城市,由此产生多方面社会意义和文化价值,形成新的人文传说。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