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帘留香——河北博物院藏黄绮书画精品展

2019-10-10 10:44:43 来源:

展览时间:2019-09-26—2019-12-01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河北博物院

展览地址:河北博物院北区15、16号厅

主办单位:河北博物院

参展人员:河北博物院

/div>

展览介绍 /

  由河北博物院主办的“笔帘留香——河北博物院藏黄绮书画精品展”,于日前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5、16号厅对观众免费开放。
  黄绮(1914-2005年)号九一,当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书法家、教育家。祖籍江西修水,北宋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第三十二世孙。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黄绮先生工于书画,兼善篆刻。经几十年深厚积淀,独创“铁戟磨沙体”“三间书”,开雄奇清丽、朴拙方劲的“北派书风”,在当代书画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黄绮先生在诗词创作、古文字研究领域有独特建树。出版有《归国谣》《黄绮词曲抄》《绝句绝唱》等诗词集,《说文解字三索》《说文部首讲解》《解语》等古文字著作。
  本次展览精选黄绮先生捐赠的书法、绘画精品力作140余幅。书法有“铁戟磨沙体”“三间书”等书风的代表作品,绘画有不同时期的山水、花卉等作品,全面展示了先生在书法、绘画、文字、篆刻等方面深厚的创作功底、飘逸洒脱的精神内涵以及对生活的感悟。
  展览将于12月1日结束。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