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

2019-07-18 10:26:35 来源:

展览时间:2019-07-15—2019-10-20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北京故宫博物院

展览地址:北京故宫博物院斋宫 景仁宫

主办单位: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政府

参展人员: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政府

/div>

展览介绍 /

  近日,“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展览开幕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
  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政府联合主办。展出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共计833件(组)文物。展览是以龙泉青瓷为视角,阐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与发展,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的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且体现多元文化的一次展览,立体化地展现出宋元以来陆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兴盛发达。
  此次“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展览,是故宫博物馆与浙江省博物馆的陶瓷研究人员联合承担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2012~2014年“中国古代瓷器生产技术对外传播研究”课题的成果,以龙泉青瓷和龙泉青瓷所代表的瓷器生产技术、文化为切入点,进而指出通过文化与技术交融,实现各地陶瓷技术的共同提高,龙泉青瓷也因之具有了世界性。
  龙泉青瓷是“丽水三宝”之一,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此次展览,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世界了解龙泉青瓷、丽水接轨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和平台。希望与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瓷器技艺、瓷器文化走向更高的辉煌。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千年龙泉,讲述龙泉窑千年来自身的发展过程,展品以龙泉青瓷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器物为主;第二单元为国家公器,阐释龙泉青瓷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官府的深刻联系,展品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旧藏龙泉青瓷为主,是高品质龙泉青瓷的集体亮相;第三单元为风行天下,展示龙泉青瓷在中国境内和世界各地的行销和输出情况,这是12至15世纪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单元为交融辉映,展示国内外各窑场模仿烧造的龙泉青瓷,勾勒出龙泉青瓷生产技术传播、互鉴发展的轨迹。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