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供销合作社股票

2019-06-11 14:30:19 来源:

 

 

1961年供销合作社股票

 

  “这是58年前的供销社股票,这两张股票比我还早诞生,目前难得一见。”不久前,笔者在东山县杏陈镇埕英村何松金处,见到两张1961年供销合作社发售的股票(见图)。笔者曾经在供销部门工作过,知道供销合作社发售的股票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已经清退股金,可以说,随着岁月长河的淘洗,现存的供销社股票存世量已经不多见了。

 

 

1961年供销合作社发售的股票正、背面

 

  细看当年这两张股票,票面为褐色,黄色为基色,正上方横幅印“东山县杏陈人民公社供销合作社”,正中间左侧有“股票”二字,用花边装饰。右边是大型拖拉机和社员在田间耕作。左上方的序号分别用钢笔字写着“4359”“4360”。左下方的“理事主任”栏盖着一方印章,虽然看不清楚姓名,但是可以断定这个理事主任就是当时的基层供销社主任,因为理事会是供销合作社的执行机构。股票的正下方印着“公元一九六一年”。长方形票面边框均为花纹装饰,四个边角有“股票”二字。翻看股票背面,用铅字印着多个蓝字栏目,如:社员姓名、性别、住址、股金数额、注意事项、分红登记表。何先生收藏的股票每张金额为一元。何先生介绍:“别小看这一元钱,在当时可以买650多克猪肉,那年代一间房屋的月租也才两元钱呢。”特别是1961年正值我国3年困难时期,广大群众称这一时期为过苦日子,农民群众能够拿出一两元钱入股,其精神难能可贵。

  翻阅《东山县志》,上载,东山县1950年5月12日才解放,“1952年3~6月成立西埔、陈城、埕英、康美、古雷等5个供销合作社,入股社员(农民)9460人。”当时国家为了帮助农民恢复生产,成立了供销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形式集资入股,供销社员工、周边的农民及商贩都能入股,股金主要用于合作社购买耕牛、农具等,当时入股的社员就相当于供销社的股东之一,同时以集本复息的形式分红,若干年分红一次,分红的金额不多,有的只有几角甚至几分。

  一些退休的“老供销”说,这种股票是供销社系统发展过程中的产物,它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历史。

 

据《收藏快报》林长华/文

——图文资料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河北日报·河北艺术网

审核/王霜 刘建军

编辑/兴华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