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塔尼的传说》

2019-05-17 14:49:38 来源:

马克桑斯 布列塔尼的传说 150*221cm 布面油画 1906年 现藏于巴黎奥赛博物馆

埃德加·马克桑斯是一位法国画家。《布列塔尼的传说》是马克桑斯最具雄心的象征主义作品。创作于他的艺术成熟时期。描绘了一个在史前墓石下,穿着阿旺桥传统服饰的年轻女孩。天边挂着一轮完整的黄褐色的月亮。女孩似乎对这一仙境的出现或是那个穿着貂皮斗篷和绣有传统图案连衣裙的女巫感到害怕,这一情景像是一种厄运的预兆。绘画主题源自于布列塔尼民间传说中的那个红色的“考里根”korrigans):一个很小,但很恶毒的侏儒小精灵。

这幅作品明显的布列塔尼地域性特征的可能原因是,这是一幅受委托的订件。《布列塔尼的传说》实际上是为了装饰订件主人(一位同样来自南特的著名的外科医生和妇科医生里切洛特)在巴黎的私人豪宅。医生里切洛特十分热爱音乐,过去常常在自己家中组织晚会和演唱会,他弹钢琴并且演奏自己作曲的作品。在他的许多作品中有一首就是《布列塔尼的传说》,创作于1905年,是一首声乐和管弦乐作品。马克桑斯的作品可能就是对这一乐曲的绘画诠释。这幅画恰好体现了那个美好时代的和谐与繁荣的象征主义文化运动,肯定了布列塔尼人的文化身份。作品甚至带着一点幽默。画家一方面描绘了布列塔尼基督教徒之间的对比,另一方面,作品也表现了简朴、不妥协的、热情的年轻农村女孩,和代表魔法的布列塔尼异教徒之间的这种对比,这一切都被马克桑斯精心安排在“考里根”和巨石阵那样的仙境中。

【版权声明】

我们尊重原创!

河北艺术网所推内容若涉及版权问题,

敬请原作者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河北日报、河北艺术网


审核/王霜 刘建军


编辑/李红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