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大师画的红萝卜真能把人馋出口水来!

2019-04-17 11:30:23 来源:


张大千 杨花萝卜

题识:此江南人所谓杨花落(萝)也,

甘脆不减哀家梨。


张大千此幅《杨花萝卜》,不管是用笔、象形、位置、赋彩都是匠心独具,画面杨花萝卜左二成对,右二分散,两个正立,一个微侧,一个卧倒在地。每一个杨花萝卜大小也是不尽相同,萝苗也是疏茂有次。赋彩虚实有次,浓淡得当,洋溢着健康、有趣、蓬勃的生动之气。让人感觉清此萝卜清脆可口,正如张大千在款中所云:“甘脆不减哀家梨”。


张大千 杨花萝卜


张大千画的红萝卜,幅幅清新可人,颜色干净爽朗,让人观后食欲大增,流涎不已。尽显张大千位置经营和赋彩用笔灵活生动的高超画艺。

注:杨花萝卜,因成熟的时候刚好杨树飞花而得名,优雅一点的名字叫樱桃萝卜。做法有凉拌,炖汤,最好吃就是和河蚌同炖,汤色被萝卜皮染粉红,一口一只萝卜入口即化。此外因杨花萝卜外形可爱娇小,也用在西餐中的点缀。


张大千 风味属田家


题识:风味属田家,品列瓜茹,洒怀正渴待寻他。

最爱女儿红一点,开到杨花?来复一丸佳,色胜凡砂,

地黄莫与发生华。惯疗刊风皮戏剪,圆帖双鸦。


鲜红顶缨的萝卜,是大千先生八十岁以后仍喜欢绘制的题材。跨越近半个世纪的不同时期,这一题材的点染勾绘、风格与笔意仍是一样的鲜活亮丽,一样的滋润、饱满,一样的小巧灵秀,一样的滚动欲出。


齐白石 红萝卜


齐白石画的红萝卜,很多旁边都有草虫或小动物,看来那时候的蔬菜是很环保的,可放心食用。


齐白石 红萝卜


齐白石 红萝卜


齐白石 红萝卜


齐白石 红萝卜


齐白石 红萝卜


齐白石 白菜萝卜


吴昌硕 萝卜白菜

【题识】宋儒谓:齿得菜根则百事可作,前见友人题画菜曰:

菜根稀菜叶肥,闭门种菜可疗,食菜胜于食鸡肋,

愿天下人无菜色用意更进层。彼日费万钱不能著者。愿三复斯言之,缶记。


吴昌硕喜欢画蔬果,他曾说:“葱蒜鱼肉损肝肺,咬之不厌唯菜根。”他在一幅《墨菜》画中题到:“秋霜入菜根,菜根始得肥。菜根常咬能救饥,家园寒菜满一畦。如今画菜思故里,馋涎三尺湿透纸。菜味至美纪以诗,彼肉食者鸟得知。”


孙其峰 萝卜白菜


王雪涛 红萝卜


王雪涛 红萝卜


俞致贞 清蔬


题识:一九五八年秋月曾赴徐水人民公社参观,

见大寺各庄生产营在沼气堆上种的萝卜肥硕可爱,

即写生多幅,是图予尤喜爱,故检旧稿制此以为纪念。


俞致贞 清蔬


俞致贞 清蔬


俞致贞 清蔬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