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笔筒“群仙会”

2019-03-12 17:08:42 来源:

     

       清代瓷器上吉庆装饰题材的运用已臻化境,达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程度。其中仙人形象在瓷画创作中的运用,因形式多样、寓意美好而深受瓷器藏家青睐。如去年中国嘉德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推出的清康熙青花五彩群仙会笔筒(见图)就曾拍出41.4万元的成交价,成为该专场拍卖中较受人瞩目的一件拍品。

 

 

        该笔筒高16厘米,呈直筒形,口底相若,胎体洁白坚实,釉面光洁莹润。笔筒通体纹饰以青花五彩技法绘就,口沿外饰青花双弦纹,内绘波浪纹,胫部以青花点染苔点状晕斑。腹部青花五彩通景绘神仙人物图。画面中一仙人双手展开,口中施咒,上演龙腾凤舞之法术。仙人身后八位仙友各持法宝,结群观之。施法画面左侧,与之相对有四位老仙,昂首望空,赞叹不已。其中最右侧者左手拈须,右手正轻抚亦在观望龙飞凤舞的小鹿脊背,神情泰然。天空中红日高挂,云气氤氲,地面山石、草木点缀其间。

  整幅画面布局饱满,设色丰富,笔法精湛,窑工在有限的绘画空间内,绘出了多达十多位姿态各异的神仙人物,而且人物动作和神态的描绘十分到位,画面感和动感十足。

  群仙汇聚,各显神通。绘者独具巧思,在方寸之地,将众多仙人请到一起,其中又有应景者,施法上演龙飞凤舞之术,以娱众仙。其画工之精湛,构思之巧妙可见一斑。

据《收藏快报》 王国良/文

 

——图文资料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河北日报·河北艺术网

审核/王霜 刘建军

编辑/兴华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