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轩笔下的藏族小女孩

2019-02-22 16:13:28 来源:

      艾轩,中国当代写实画派的倡领者,他代表了一个时代里一批中国油画家的气质,他用藏族少女凝望的倔强双眸和藏区大地的刻画去注释人在自然中的命运。近年拍场中艾轩的名字更是以千万来标识。

      艾轩的纸本水墨,是将他前半生的写实经验融入水墨中,散发出了一种别样的含蓄 韵味。纸,其实是传达东方艺术精神和审美的最好媒介。常玉、潘玉良、赵无极都曾有过 纸本创作。细细品味就不难发现,纸墨会将艺术家个人的精神指向和艺术审美无限地延 展和放大,如果驾驭得好,它会让你更加深入地走进一个画家的内心,比如潘玉良彩墨中 的充沛,比如常玉纸上裸女更加的温婉神秘。

      几乎充斥了艾轩所有油画作品中的西藏小女孩自尊倔强的眼神、白茫茫背景、一笔模 糊的地平线和画面传递的生命与现实之间的张力仍旧存在于他的水墨中。但是与油画相 比,绘画媒介的转换反而令画面中的人与自然现实之间传达出一种更加难以捉摸的隐秘 关系,剥落一丝压抑,另有一方自在天然的生机。说天然说生机是艾轩的水墨画不再似油 画般用强力将你推入至强烈的情绪中,而是将一切的述说变得更有诗意,让你在一种似 有似无的情绪表达中寻找对画中人故事新的解释。

      其实看艾轩的水墨会觉得他仍旧是用写实油画的眼睛在看世界,精准的结构关系、 几何经验的造型包括光线的运用,塑造出画面强烈的故事感。但是笔墨的介入让画家摆 脱了一切的油画创作技巧和技术操作,转而用水墨、线条的丰富变化造型。皮纸很好地控 制了笔墨,并且让画面显现出一种毛茸茸的朦胧。小女孩的眼神增加了一丝羞涩和憧憬、 人物与自然背景之间多了一抹调和。所以,没有了精雕细琢的色彩堆积、光线调度,站在 艾轩的画作前不再是血脉贲张,而是在线条中开始驻足猜测人物间的种种故事和命运, 线条让艾轩的画面更加的柔韧延展。“我说艾轩是在做减法”,季玉年说,在技巧的减法 中艾轩也让自己变得松弛。张梦 /文

图文资料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河北日报·河北艺术网

审核/王霜  刘建军

编辑/李红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