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妙惟肖 翘首迎春——清宫文物中的造型艺术

2019-02-14 16:44:59 来源:

展览时间:2019-01-07—2019-04-10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

展览地址:沈阳故宫博物院

主办单位:沈阳故宫博物院

参展人员:沈阳故宫博物院

/div>

展览介绍 /

  “惟妙惟肖 翘首迎春——清宫文物中的造型艺术”展中,沈阳故宫撷选神形兼具、充满生气与活力的馆藏清宫造型艺术品70余件呈献给观众,希望在这严寒的冬季为大家带来生机勃勃的春天气息。中国古代各工艺品类都有以花果、鸟兽、昆虫乃至人物形象造型器物,造型逼真,寓意美好,文化内涵深厚,是造型与吉祥寓意的完美结合,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祈盼,对美好人生的憧憬,也反映了时人的审美意趣。清宫内廷及地方能工巧匠凭籍对自然界多种动物、植物以及对人物的细致观察,以巧妙构思和娴熟工艺制作了大量形象传神、寓意吉祥的造型艺术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展览分“琪花玉树”“珍禽瑞兽”“形具神生”三个单元。“琪花玉树”单元展出植物造型的清宫工艺品20余件,多见桃、葫芦、牡丹、菊花、竹以及灵芝、玉兰、莲花、柿、石榴、佛手等造型;“珍禽瑞兽”单元展出动物造型的清宫工艺品30余件,多为龙、凤、鹿、鹤、蝠等,也有羊、鱼、蝴蝶等造型;“形具神生”单元展出人物造型的清宫工艺品10余件,有仙佛、仕女、老人、童子乃至西洋人物等,刻画细腻,神态生动。这些清宫艺术品种类齐全,有宗教、陈设、文房、生活用品,也有摆件、首饰、配饰等,涵盖瓷器、竹木牙角雕器、玉器、珐琅器、漆器、紫砂器、玻璃器等品类,体现了清代工艺美术的杰出成就。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