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

2019-01-29 15:10:08 来源:

展览时间:2019-01-29—2019-03-17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首都博物馆

展览地址: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水景庭院

主办单位:首都博物馆

参展人员:首都博物馆

/div>

展览介绍 /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亿万中国人心灵相通的约定。数十亿人次的迁徙绘就成中国大地上团圆美满的动人图卷,兑现着中国人对传统家庭观念的传承,感召着我们民族内生的强大凝聚力!而这场岁时仪式的核心“家”里还有一位“成员”——豕。有豕才有“家”,标志着古代人类从迁徙走向定居的生产经济形态,开启播种、耕耘,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代代传承。猪作为时兽与地支中的亥对应,标志着岁月轮回的圆满,预示着蓄势待发的启程,恰如我们在年节时分回归本源的真谛!
  1月29日,《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60组与猪相关的文物娓娓讲述历史长河中与猪有关的典故。
  本次展览按“生生不息”“风调雨顺”“岁岁今朝”三个单元的结构,选取了首都博物馆六十组件馆藏文物,作为不同时代经济基础、观念形态、情感表达的载体,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中多维度的猪文化,和它带给人们最质朴的新年展望。
  本次展览注重增强互动性,还加入播放小猪佩奇的英文原片。除了体现猪文化的历史传承,在展览设计中通过彩色立体化装置的添加,更加注重融合现代元素,通过文物、图片、文字说明、场景互动、多媒体播放等多种方式展现新时代下的生肖文化。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