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中国的前卫艺术

2019-01-28 09:09:44 来源:

展览时间:2019-01-27—2019-02-28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远古中国的前卫艺术》

展览地址:河北省美术馆服务中心展厅

主办单位:甲马年画博物馆、石家庄甲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参展人员:甲马年画博物馆、石家庄甲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div>

展览介绍 /


  《远古中国的前卫艺术》,这是一个具有创新与探索意义的展览,它不仅将古老、抽象的甲马木刻版画呈现在人们面前,更是让人们从多视角来重新认识、解读中国古老的甲马艺术与文化,探索其有益于今天社会发展的超越精神。
  所谓甲马又名纸马或甲马纸,是古人用简朴、抽象、超越时空的线条,描绘祖先感天敬地、万物有灵、驱邪避害、天地和谐的处世观与理想主义精神家园,它与我们今天社会倡导的环保生态、万物和谐是异曲同工的。
  一、艺术家喜爱它,喜爱它“原生态的乡土味和超越时代的抽象符号与精神”。
  二、民俗学家收集、抢救和整理它,因为它的“日渐减少与濒临灭绝”。
  三、史学家关注它,因为它是我们远古先人们的“精神图腾与天地信仰”。
  四、孩子们喜欢它,爱它的“稚拙、简朴和无穷尽的想像与探索空间”。

       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坚定文化自信的今天,那千年前的中华文明与艺术离我们似乎非常遥远和陌生。这次由甲马年画博物馆主办的“远古中国的前卫艺术”展览将数百张甲马原始木版画、古老木刻雕版重新呈现在人们面前,同时与由儿童参与创作的大量现代彩色版甲马木版画进行对比、对话的方式,通过“传统与现代”、“远古与前卫”的强烈碰撞,让这个时代的人们重新认识和了解中国古老的甲马木刻艺术、传统民俗文化和先民们的理想主义精神家园。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