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

2019-01-02 10:01:59 来源:

展览时间:2018-12-28—2019-03-28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地址:中国国家博物馆南9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北博物院

参展人员: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北博物院

/div>

展览介绍 /

 


  2018年是河北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12月28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纪念特展“汉世雄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揭幕,151套724件文物中,一级文物比例高达五分之二。其中,刘胜的金缕玉衣,更是河北博物院首次借展。此次展出文物规格之高,在满城汉墓文物参与的国内外交流展中是史无前例的。

  他是中山靖王刘胜,来自2000多年前的西汉王朝。他的身份高贵,是开创“文景之治”的汉景帝刘启之子,也是赫赫有名的汉武大帝的庶兄,三国时蜀汉皇帝刘备自称的先祖。

  他十几岁时就被封为西汉第一代中山王,在位42年,是西汉中山王中在位时间最久的人,一生享受过无尽的荣华富贵,也亲历了“七国之乱”等血雨腥风。有人说他“乐酒好内,不堪任藩臣”,也有人说他“优于文辞,为汉之英藩”。

  50年前,他和王后窦绾的陵墓在河北保定满城区被偶然发现,墓中出土的上万件珍贵文物震惊了全世界。

  展览中,满城汉墓精品文物还包括:铜朱雀衔环杯、错金铜博山炉、错金银鸟篆纹壶、鎏金银蟠龙纹壶、透雕双龙纹白玉谷纹璧等,一级文物比例高达五分之二。展出文物规格之高,在满城汉墓文物参与的国内外交流展中是史无前例的。

  此次展览的所有文物分布在展厅的五个单元里,通过追寻这位大汉藩王的人生足迹,观众可以感受他身处的那个盛世时期的非凡魅力。

  第一单元讲述“盛世风貌”。刘胜身历汉景帝、汉武帝两朝,彼时正值西汉盛世时期。经过“文景之治”以后,西汉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呈现盛世之景。到了汉武帝统治时期,国力发展到极盛。

  第二单元呈现“王国往事”。西汉盛世景象下也隐藏了中央集权和地方势力的尖锐矛盾。随着景、武两朝相继剥夺诸侯国的置吏权和铸币权,以及“推恩令”等一系列政策的颁行,诸侯国虽保留王国的威仪,但权势日趋衰落。

  第三单元为“长乐无极”。刘胜曾向武帝进言勿再削减诸侯封地,但无功而返。此后他看破时局,在封国内与王后窦绾舞文弄墨、游猎宴饮、养生保健,可谓“长乐无极”。

  第四单元为“因山为葬”。公元前113年,刘胜平稳地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他和窦绾的最后归宿是长眠于满城陵山。依山开凿的满城汉墓属于横穴式的“崖墓”,这种“因其山,不起坟”的埋葬方式是刘胜效仿其祖父汉文帝刘恒的霸陵而成。

  第五单元为“发现靖王”。1968年,解放军工程兵某部进行战备施工时,意外发现了这座沉睡了2000多年的古墓。考古工作者和部队官兵们在非常时期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中国考古史上最艰苦的一次重大发掘。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28日。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