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美地铁站,被誉为“全世界最长的艺术长廊”

2018-12-17 16:19:48 来源:

    修建地铁的城市越来越多,很多地铁线路大打文化牌,但迄今为止,没有哪条地铁能像斯德哥尔摩地铁这样别具一格。斯德哥尔摩地铁以其车站的装饰闻名,号称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

 

 

      斯德哥尔摩地铁系统投入使用的车站有100个,其中47个是地上车站,53个是地下车站。斯德哥尔摩地铁分三组,由颜色区分开来,它们是绿线、红线和蓝线。用从10到19之间的数字命名的线路共有7条。

 

      

      斯德哥尔摩地铁线路网为放射型路网,3条线路在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交叉换乘,向城市西北部和南部放射。为扩大覆盖面,各线在郊区又分出一部分运营支线。各线末端车站均可与轻轨和其他交通方式进行换乘。

 

 

       斯德哥尔摩地铁以站台装饰而闻名,号称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但这不完全符合事实,因为其他城市的地铁有更多的艺术站台,最突出的是莫斯科地铁。

 

 

        但斯德哥尔摩地铁还是给人非常另类的感觉,有些站台(尤其是蓝线)是在岩石中凿出来的,有着洞穴的古朴和自然,这些岩石成了站台装饰的组成部分。

 

  

 

       20世纪80年代以来,斯德哥尔摩地铁饱受涂鸦的困扰,有的列车不得不在被涂鸦的状态下持续运营数周,有的车站上的涂鸦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不能清除。


 

      但现在,列车如果被涂鸦后会马上停止运行,车站的涂鸦也会在数日之内得以清除。斯德哥尔摩每年用于清理这种涂鸦的费用高达1亿瑞士克朗以上。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