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

2018-11-27 09:37:05 来源:

展览时间:2018-11-21—2018-12-22

开幕时间:2018-11-21

展览机构: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地址:中国国家博物馆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参展人员: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div>

展览介绍 /


  11月21日,“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该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共展出的李苦禅先生不同时期精品力作100余件,是对李苦禅艺术人生的呈现,是近几十年来大写意花鸟艺术最高水平的一次亮相。

  据了解,展览通过不同时期作品风格的比较,充分展示出李苦禅大师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充分体现了艺术大师身上的文脉传统与中华文化的自信。为提升展览学术质量,国家博物馆还特别提供了徐渭、朱耷、齐白石等大师佳作4件,展现李苦禅艺术风格之源。

  李苦禅先生是中国现代大写意花鸟画大师、人民美术教育家,自幼深受家乡传统文化熏陶,坚守中国文化品格,以毕生精力在中国画艺术中执着追求,德艺双馨,为世人所崇敬,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研究院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等。

  苦禅先生在新旧文化剧烈震荡的近代中国,始终砥砺前行,用自己的方式抒写了“一洗万古凡羽空”的雄鹰意象,在宏观的历史维度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最终成长为一代宗师。观其一生,苦禅先生始终以民族存亡、人民安乐和文化振兴为己任,虽命运多舛,依然达观自强,立定中国画传统精神,融通中西,以其豪宕刚强的笔墨创造诠释了中国画现代再生的宏大命题,竹节兰芳,英气长存。值此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在苦禅家属及李苦禅纪念馆等单位支持配合下,中国国家博物馆系统梳理李苦禅艺术探索历程,精心策划举办此次展览,就是要以这种方式向苦禅大师的艺术致敬,更好诠释中国“文化脊梁”的时代内涵。

  据悉,为支持国家文博事业发展,李苦禅先生家属决定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两件苦禅大师作品。展览将展出至2018年12月22日。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