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开展

2018-10-24 10:18:15 来源:

展览时间:2018-08-07—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展览地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主办单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参展人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div>

展览介绍 /


  8月7日,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主办的“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此展览汇聚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文物141件(组),是首次以秦汉陶俑为主题的原创展,展期一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展览汇聚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文物141件(组),展览以秦汉陶俑对话的陈列形式,向观众介绍了两座帝陵的情况,展示了秦汉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等内容。俑作为一种替代活人殉葬的偶像,自春秋开始,逐渐成为中国古代丧葬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别是在盛行“事死如事生”理念的秦汉时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秦始皇帝陵出土的秦兵马俑和汉景帝阳陵出土的汉俑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虽然同是土与火塑造出的陶质躯体,制作时间也相差不到百年,但是出土的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个个高大雄壮,肃穆的神情和威严的目光仿佛使人感受到大战将至的压抑氛围;而汉阳陵的各类陶俑却一般仅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其多变的造型和轻松的神情让人体会到的是一种弥漫于眉宇间的愉悦和烟火人间的温馨。

  公元前221年,“千古一帝”秦始皇终于“翦灭六国”,取得了战国后期统一战争的最后胜利,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中央集权制国家。紧随其后的汉朝在系统继承秦朝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吸取其亡国的教训,经过汉初几位皇帝的励精图治,特别是汉文帝和汉景帝时期,采用“休养生息”等各种措施鼓励和发展生产,终于开创了中国封建历史上第一个治世“文景之治”,为西汉开通“丝路”、开疆拓土,实行“大一统”以及汉人、汉语、汉族等国家和民族认同感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秦奋发、激昂的精神特征也在此时被包容、务实的汉所继承并发扬,使整个西汉的历史展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昂扬斗志和进取精神,塑造出了中华民族绵延两千余年乐观奋进、勇敢自信的文化气质。这些历史背景和精神风貌的变化投射到秦始皇帝陵和汉景帝阳陵陪葬的陶俑身上,就使得它们也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神态特征和表情变化。”主办方表示,此展不仅对汉景帝阳陵陶俑予以充分的展示,而且也为秦陵与汉陵、秦汉陶俑比较研究提供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展览,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秦汉文化的传承、变化与发展。

  据中国新闻网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