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风梅骨——梅墨生捐赠书画作品展

2018-10-24 10:13:28 来源:

展览时间:2018-09-01—2018-11-15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河北博物院

展览地址:河北博物院北区

主办单位:

参展人员:

/div>

展览介绍 /


  近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当代著名艺术家梅墨生先生的书画展《兰风梅骨——梅墨生捐赠书画作品展》对公众开放。共展出梅墨生先生捐赠给河北博物院的书画佳作21幅,以及梅先生自己珍藏的创作又21幅,共计42幅书画作品联袂亮相河北博物院为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开辟的平台,相信此举会对公众切望高雅技艺的切磋和交流有所促进。

  部分捐赠作品有书法“秦皇百代”、书法“野艇不须收”,绘画《大壑松语山水》《云蒙山雨中写生》《祖山大风中写生》等。梅先生自己珍藏的佳作如绘画《庄子云》《山中雨霁》《雁荡人家》等。

  梅墨生号觉公,斋号一如堂。书画家、诗人、学者、太极拳家。1960年生于河北。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书法院、台湾艺术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文化部国家艺术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曾受业于宣道平、李天马、李可染先生。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原为河北轻工业学校)。结业于中央美院及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课程班、中国历史博物馆等主办的首届古代、现代书画鉴定培训班及熊秉明主持的书道研修班。曾任教于中央美院中国画系。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部副主任。

  梅墨生先生诗书画印皆擅长,学问好,修养深,于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用功甚勤,字风清奇,画风简约。王镛先生以为,“看看他的作品,相信你会感觉到那心源万绪的流泻,会发现那真实不虚的自我”。《荣宝斋》徐鼎一先生私谓,“吾独以其书画作品之博采练达,古朴清新,尤多意外深趣而窃宝之”。对后学弟子,李可染先生点评说,“你的书画都非常大气,在我所见到的你的同龄人中,像你这样的笔墨功夫非常少见”,肯颔之意溢于言表。

  展览将于11月15日结束。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