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之上过夏天

2018-10-17 17:21:53 来源:

 

                   

 

  “清风无力屠得热,落日着翅飞上山,人困已惧江海竭,天岂不惜河汉干?”这是宋代诗人王令所写《暑旱苦热》,即便是傍晚时分,天还是燥热无比,没有一丝风可以消暑,连河水都快枯竭了,真是可怕。看来,古代的夏天和今天一样,也是无比酷热。古人没有空调,没有冰箱,连电扇也没有,他们怎么过夏天呢?笔者所收藏的这只帽筒大概可以给出一些答案。

  民国时期制作的粉彩帽筒,呈圆柱形,高27.9厘米、口径和底径为12.7厘米,上面绘制的正是古人消夏图。只见一棵粗壮的树木,根基宽大深厚,看来已经有些岁月,树木上伸出几棵树枝去,并长出几片浅红的叶子,宛如一团团火苗,昭示着这盛夏的炎热。树木的主干,伸出孩童胳膊粗的一枝去,向上生长,指向苍穹,并垂下一团一团的碧绿,“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看来是一棵柳树,恰好遮蔽成一丛浓荫,让居民们可以在树下乘凉。在高大的柳树下,有一个头戴斗笠,身穿蓝色布衫,褐色裤子的渔夫,他扛着一根钓鱼竿,正摩挲着身边一个孩子的头顶,笑眯眯的看着他们。他身边的两个孩子,一个身穿浅紫色衣服,浅绿色裤子,一个身穿浅绿色衣服,橘黄色裤子,后者还背着一个鱼篓,好像正在向父亲询问:“今天能否把鱼篓装满?”父亲乐呵呵答应着他,并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穿浅紫衣服的孩童比他稍高,看来是他的哥哥,也在微笑地望着他,眼神中充满怜爱。这样其乐融融的亲子画面,这样父慈子孝的和谐家庭,哪怕是再炎热的夏天,也会不觉得炎热,唯有细长的钓竿牵扯着乡间野趣,将日子拉扯得散漫而悠长。

  渔夫装束的父亲长须飘然,鬓角宛在,一看便知不是土生土长的渔夫,而是隐居山野的文士,和老妻幼子,纵情享受着这天伦之乐。看到这样的情形,不禁想起南宋词人辛弃疾的一首名词,《清平乐·村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家长里短,悠悠情怀,让口口声声“大隐隐于市”的人相形见绌。

  在帽筒一角,有题字,“绿水荫浓夏日去”,另有款识,“庚午冬月珠山镇和祥写”。绿树荫浓夏日去,烈日炎炎的夏季,有一棵绿树,可以坐在树下的小河边垂钓,也是一般醉人的情致了。镇和祥是两个名字的缩写,即刘镇和与刘镇祥两兄弟,他们活跃在清末民国时期,一人作胎制瓷,一个作画写字,配合很是完美。他们以粉彩瓷和浅绛彩瓷的制作而著称于世,在当时名气很大,即便是在瓷器重镇景德镇也声名远播,之后便以“镇和祥”或者“刘镇和祥”作为款识。

“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树阴中野径斜。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箨龙已过头番笋,木笔犹开第一花。叹息老来旧交尽,睡来谁共午瓯茶”。这是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过夏天,湖山深处,槐树阴中,鹭鸶跳水,蛙鸣一片,花开不断,这样的岁月,恬静美好,和帽筒上的消夏图有得一拼。看来,刘镇和、刘镇祥兄弟也感念乡下的夏天,它是这般有滋有味,余香袅袅。

摘自《中国商报》 吕冠兰/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