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深山隐居图》赏析

2018-10-17 17:10:49 来源:

 

                   

 

   淮安市博物馆收藏的这幅《深山隐居图》(见图),纵137、横40厘米,纸本,水墨。作者为清代嘉道时期书画家黄叶村。其名粲,号只古山人,祖籍安徽。黄叶村的山水画,以水墨山水为主,浅绛山水为辅,大都朴实无华,苍劲精妙,没有纤巧和媚俗。

   这幅《深山隐居图》,是写古文名篇《桃花源记》的意境,表现了结庐深山悠然自得的生活情趣。上写大山深处,峻岭耸立,群山环抱,几间茅屋,依山而建,屋舍俨然。山间林木青翠,似有落英缤纷、美池桑竹之属。图上虽没写人,但使人有男耕女织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之感。这种世外桃源式的生活令人向往,流露出作者归隐山林避世嫉俗的思想情愫。此图用笔劲利而沉着,用墨淋漓而泼辣,山石以淡墨勾勒,以浓墨、焦墨破擦,特别是满幅洒落的苔点,使整个画面产生如急风骤雨似的韵律。

   图上用行草题长诗一首,其书苍劲遒逸,淋漓酣畅,彰显深厚的书法功力。诗曰:“多少人间深坞里,门外流水清彻底。鸡鸣犬吠声相呼,朱陈世世为婚姻。风俗敦庞只一真,山田自垦互相亲。男耕女织无他念,白镪黄金何物争。世间何得有此境,我虽从从放身命。不知是生安订死,大笑一声不隔纸。”诗情真切,清新流畅,如行云流水一般,反映了作者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归隐意向,体现了诗、书、画的和谐统一。落款为“叶邨写意”,下钤“叶邨瀚墨”白文印。

摘自《收藏快报》 王厚宇/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