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润高华 潇散儒雅

2018-10-12 16:09:29 来源:

   

    清初画坛的新安画派,冲破以“四王”为代表的摹古风气,以鲜明的士人逸品开创了简淡高古、秀逸清雅的一代画风,很快异军突起地形成一股极强的艺术潮流,也对后来的山水画家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现代后继者中名声最大的首推黄宾虹大师。

   新安画派的代表人物,为杰出的画家查士标、弘仁、孙逸与汪之瑞,他们一同被称为“新安四家”。休宁才子查士标,作为有名士气质的诗人,是其中最高产、技法最高者。他一生不求闻达,每天过着陶然自乐于书法与绘画之中的生活,画风潇散儒雅、风神闲散,《竹暗泉声图》是他59岁时的代表作品,当时他的笔墨功力与审美境界都已经高度成熟。

   《竹暗泉声图》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淡逸、空灵与深远,这种深远是一种可行可望、如在眼前的绵延不尽的渺远。

    从画中,可见作者运用笔墨的卓然功力。其近景的浅渚、中景的斜坡、远景的山峰,都以简淡的长线勾勒出外轮廓,以极少的皴擦加强山坡的厚重,立体感跃然纸上。作者又将树、竹、亭、桥等铺陈得节律有致,各种物象竭尽自然的变化。虽然只七八棵秀竹,却俨然有竹林之姿。其间的茅舍,更是别有天地之感。

   画面左上方有题字:“竹暗不通日,泉声落如雨。春风自有期,桃李乱深坞。此宋僧清顺诗也。东坡游西湖,于壁间见而赏之,声名鹊起。余偶写云林笔意,客有诵此句相况者,遂并录之。甲寅腊月,白岳查士标。”从中可知,作者这幅画写倪云林笔意,又暗合被苏东坡赏识的清顺和尚的诗意。

   查士标的闲散情怀,决定了他的绘画气质也是风神懒散、气韵高逸。他早年从学倪云林入手,后来参用吴镇、董其昌法,形成清劲明爽、笔墨简疏的风格。如果说倪云林的画高逸、舒秀,那么查士标的笔墨之间则流露着潇散儒雅、秀润高华的气韵,可谓独具逸士风貌。

   清代大画家石涛将查士标列为清逸风格的典型,《徽州府志》则赞誉道:“风神闲散、气韵荒寒,逸品也。”查士标的作品能够达到这么高的境界,缘于他不同凡响的追求,使他的画作虽然着墨不多,却能神完气足、超尘拔俗,彰显出美性思维的光辉。

据华夏收藏网   陈慰/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