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华天宝:朝阳北塔出土文物精品展

2018-09-26 16:41:37 来源:

展览时间:2018-06-29—2018-10-07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深圳博物馆

展览地址:深圳博物馆

主办单位:深圳博物馆联合朝阳市北塔博物馆

参展人员:深圳博物馆联合朝阳市北塔博物馆

/div>

展览介绍 /

  深圳博物馆联合朝阳市北塔博物馆举办的“物华天宝:朝阳北塔出土文物精品展”,近日亮相深圳博物馆。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

  辽宁的朝阳北塔从十六国时期前燕建筑宫殿开始,到辽代最后一次大型修缮为止,前后共七百余年,历经三燕(即前燕、后燕、北燕)、北魏、隋代、唐代及辽代,总共五世修建。此后历代未经大型修缮。1984年至1995年间,朝阳北塔开展维修保护与考古发掘工作,由此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这是中国佛教考古的又一重大收获,对研究辽代文明、中西文化交流及佛教艺术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在我国历史上,辽(916—1125)是契丹族在北方建立的草原王朝。佛教是辽代最核心、最主流的信仰,遗留至今的佛教文物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尤以佛寺、造像与佛塔居多。辽宁朝阳别称“龙城”,是古代辽西地区的战略要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朝阳北塔既是目前所知唯一一座“五世同堂”的佛塔建筑,也是具有代表性的辽代佛塔。

  由于北塔具有如此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因此深圳博物馆不惜千里奔波,前往朝阳北塔博物馆,将其珍贵文物借展至深圳。本次展出的140余件(组)重要文物中,包括瓦当、石刻、泥塑、舍利塔、金银器、瓷器、水晶、琥珀、玉器等,品类十分丰富。展览分为“朝阳北塔的历史变迁”和“辽代佛塔的供养世界”两个单元。通过诸多精美文物,一方面展示“五世同堂”的历史文化遗产———朝阳北塔的建筑艺术与历史变迁;另一方面展示北塔文物独有的历史价值与艺术魅力,揭示文物所蕴含丰富的文化信息,让公众欣赏辽代精美的金银器、珠宝、玉石等工艺美术的同时,理解辽代文明与佛教艺术,了解中国古代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历史与艺术。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