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玉雕 琢磨之间成大器

2018-09-19 09:16:34 来源:

 

  我国是玉文化大国,中国玉文化历经万年流变,已经从原玉时代、神玉时代、王玉时代、民玉时代进入了当下的和玉时代,国人自古有佩戴玉配饰、摆放玉雕件的传统。而近年来玉石原料日趋火热,一块好料难求,变成了“疯征的石头”。自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后,人们越来越拒绝粗制,转而关注玉雕内含的艺术价值。业内专家认为,相对频现过亿天价的古玉,当代玉雕从真伪辨别、价值判断等来看,仍然是稳健的投资首选。

  二级市场的繁荣

  2010年开始,当代玉雕在国内各大拍卖行的行情持续走高。中国嘉德、北京保利、西泠拍卖、北京匡时曾推出当代玉雕专场,汇集了吴德升、汪德海、俞艇、翟倚卫、宋鸣放、崔磊等老中青三代玉雕名家作品。

  相比于书画、瓷器等文物艺术品,当代玉雕最初的起步是在级市场繁荣,但随着其艺术内涵的不断丰富,近五年来在二级市场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的。并且当代玉雕的收藏人群呈现出集中化、专业化的特征。

  在经济环境较为严峻的大形势下,高价位的收藏品市场相对收缩,而那些性价比高、具有品质保证的当代玉雕名家小品具有广大的玉器消费基础,玉器消费市场依然活跃。从历次拍卖会的拍卖结果来看,这些具有稀缺性及特色鲜明的拍品受到藏家追捧。这些作品并不是最贵的玉料,或是俏色巧妙,或是设计精巧,或是玉料稀缺,各具特色,富有趣味性。当代玉雕大师名家所创作的精品依然受到藏家追捧,也是历次拍卖会的成交主力,艺术精湛、材质上乘的名家精品依然占据霸主地位,苏州、上海、扬州等地仍是当代玉雕市场主力。

  这一年来的拍卖结果释放出了当代玉雕市场中“两极分化”的市场发展信号。所谓两极分化,即是料好工佳意美的高端藏品市场价格直比较坚挺,创意新奇的当代玉雕名家小品依然需求旺盛,而那些中间价位、特色不够鲜明的作品则少人问津。而“独籽”是目前市场上经常听到的个名词,而且有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钟爱独籽,如果是个独籽的话,在价格上也会有所提高。独籽雕件具有很强的唯性,因为大自然中没有两块完全样的籽玉。而唯性即是稀缺性,对于收藏至关重要,也直接影响着独籽玉雕的价格。能保持原貌雕刻的独籽雕件,也说明在玉料上没有什么大的毛病,如果毛病多,那就基本形成不了“独籽”的风貌了。换句话说,独籽雕件也从方面证明了这颗籽料的相对完美度,即它的原生态之美。从拍卖结果来看,买家更看重拍品的材质及产地,客户对于那些皮色自然、具有開门皮色、产地无争议的产自新疆的和田玉籽料出价较高,而对于那些材料产地存疑的拍品,出价较为谨慎。

  拍卖行如今不仅仅关注海派玉雕及苏帮玉雕中功成名就的线大师,也深度发掘当代玉雕界中具有潜力的中青年玉雕名家。这些玉雕名家正值创作巅峰期,其作品也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升值潜力,属于玉雕名家中的“潜力股”,值得关注。这些中青年玉雕名家作品,风格鲜明、充满趣味性且性价比又较高,其作品也会受到藏家进步关注。市场竞争永远是残酷的,玉雕从业者只有深刻地了解市场的新动向,踩准市场的脉搏,才能作出最正确的决策,这是避免被市场淘汰的最佳方法。所以,最好能够随时关注拍卖市场的各种情况。

  收藏家马玉平先生说:玉雕大师作品依然紧俏,价格不降反升,稳步上涨,再次说明了当代玉雕的长期可投资性。现在交易市场之所以平淡,只是短期内受到了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不代表人们不喜欢玉了,不代表玉雕本身有问题。只能说明玉雕市场正走向个慢速发展的状态,玉雕的价格也将回归它的合理价格。

 

 

  既要好工又要好料

  件好的玉器离不开两个方面,好料与好工。但目前当代玉雕面临这“好料无好工,好工难觅好料”的难题。过去几年,玉石因为资源枯竭过分爆炒,使高端玉料价格越来越高。截至日前,最高端的和田羊脂玉的籽料价格还在不断上涨,每克早已超过了2万元,而且藏家惜售明显。数据显示,近30年来和田玉从来没有跌过价,过去以每年5%-10%涨幅平稳上涨,从2005年升值速度每年超过了40%的幅度。

  原材料的紧俏也催生了恶性生产模式,生产周期越来越短,急功近利。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云南瑞丽,还是广东四会、平洲,传统玉雕师设计创作的大摆件,在市场上反应平平。传统玉雕艺术品的发展不见起色,而大量好料被简单地加工成了手镯、拄坠等。玉雕大师江春源表示:“现在的原料不易获得,很多人拿到块好料首先考虑能掏出几对手镯。所以现在的摆件,能够用好料的越来越少了。件好的摆件是艺术品,但副首饰无论用料怎么好,始终成不了艺术品。”

  在市场的疯狂之后,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升值最快的,并不是那些材质最好的玉雕制品,而是工美大师创作的艺术品。很多收藏者发现,一些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玉雕作品,其材质往往属于中档,有些作品甚至是比较低档的原材料制作的,但标价却达到了数万元、几十万元,甚至上千百万元。

  专家预测,未来玉石市场将会展开场市场再分配激战。材质好的大料,依然以工艺品形式存在,小块玉料或般性玉石则将转战饰品的阵地。

  目前,我国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玉雕基地,这几年发展最为迅猛的是广东的揭阳、平洲、四会、广州,另外云南、扬州、苏州、上海、河南南阳等地的市场初具规模。最重要的是,现在的玉雕工艺水平很高,现在很多工艺能够借助机械手段。产业结构的调整,势必会倒逼玉雕制品艺术与技术的双重创新。

 

 

  艺术创新和营销机制让当代玉雕焕发生机

  玉雕在这个多元化发展时代,必然注重艺术创新,日益讲求创意和文化。它需要能够包容夸张的、写实的、抽象的、写意的等各种艺术形式。无论哪种表现形式,只要能真正展示玉雕的时代性和思想性,都可采用。关键是突出中国文化的力量,时代创意的高度,也就是突出“人”的核心价值,并确立当代玉雕新的审美导向。

  今时今日的玉雕行业越来越成熟,而作为成熟的标志,就必须明确行业分工,分工的结果是创作归创作,营销归营销。创作者回归创作,不为经济利益束缚、不为繁琐小事干扰,专心创作、创新和创意,想着如何最大程度应用自己的才能,设计、制作和艺术展现出玉石之美。对于作品完成后的营销,则可以交给相应的专业人士操作。比如,建立经纪人制度,这是现代艺术商业行之有效的方式,创作者将所创作玉雕作品的宣传、推广、销售均交给经纪人,由他代为管理。因为经纪人对交易市场极度敏感,他能准确获悉什么题材的玉雕受买家青睐,怎样价格的玉雕最合理最畅销,哪些艺术家的作品目前最受关注等,以此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满足市场所需。而作为前期投资的投资人制度,在筹集资金、避免失误、分散危机上,尤其作用于高风险的和田玉、翡翠原料成本。其实,建立投资人、经纪人制度关键在于解放思想。

  目前,先知先觉的大师工作室已经在尝试“集体发展,团队作战”的新思路,慢慢形成“大师个人品牌”向“工作室品牌化”的转化,这种大格局观是今天玉雕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所必须的。这一行为完善了行业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让生产、销售、投资、收藏各司其职,有序地运行。从事玉雕行业每个环节的人员,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学习、运用和发展现代先进的科技,并且促使着中国传统玉雕产业向多元化发展。

  其次当代玉雕与传统玉雕相比,可以说是“民玉”,也就是公众的玉雕。不似古代只是帝王、贵族赏玩之物,而是走下了神坛,成为公众提高生活品质的艺术品种,满足各层面的收藏需求,形成多玉种、多渠道、多样化的经营格局。

  同时建立玉雕艺术评论机制是十分迫切的。因为传统玉雕是中国农业社会的产物,它的土地基因使得今天的玉雕市场是个极为特殊的市场。现实生活中,诸多因素总是以各种形式影响或是左右着琢玉者的创作方向和艺术价值的评判,琢玉者话语权、作品价值标准、各类信息渠道等,某种程度上都会制约着玉雕市场的方向和份额。

  如果能够让健康的艺术评论参与到玉雕价值评判中来,客观、理性、公正地从历史、功能、工艺、艺术和文化上,探讨玉雕的经济、文化和历史价值,让传统更传统,让创新更有基础。使得制作、喜欢、投资、收藏和经营的人们有了些判断标准,这样才能理性地推动中国玉文化的健康发展。       摘自《收藏拍卖》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