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姊妹湖

2018-09-16 19:28:07 来源:

  鄂陵湖和扎陵湖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被称为“黄河源头姊妹湖”。在河源地区,大河还叫作玛曲,从鄂陵湖流出后才真正地叫作黄河。这里的黄河没有奔腾汹涌,也没有携泥带沙,它似一条哈达,吸收着天地的爱与光华,蜿蜒在草原上。难以想象,那气势磅礴、汹涌奔腾、可以裹挟黄土、荡涤淤泥的母亲河——黄河,她的源头竟像个纯美的小姑娘,从湿地、小溪,到蔚蓝的高原双湖,是那样的安静清澈,温婉妩媚,河边鸥鸟成群,俨然一幅天堂里的图画,让人沉醉而不忍打搅,同时也深感大自然的神奇与神秘!

  真的见到鄂陵湖,才发觉它的巨大颠覆了我们的认知。一路伴着大湖前行,好似一直没有尽头,转过一个又一个弯,眼前仍然是横无际涯的湖面。

  鄂陵湖东西窄、南北长,犹如一个超大的宝葫芦,湖水极为清澈,走近湖边,会惊奇地发现,水面颜色随着光线抽象画般从近到远呈现多种递变,纵横着青蓝、粉蓝、蔚蓝。水波在明蓝色的天空下荡漾,天上的云彩,周围的山岭,倒映在水中,被称为“蓝色的长湖”真是名副其实。

  伴随着鄂陵湖一番回旋之后,进入一条长约20公里、宽300多米的沟谷,河水从这里分成九股道,散乱地穿过峡谷,源头处正是扎陵湖。与鄂陵湖的形状恰好相反,扎陵湖东西长,南北窄,酷似一只美丽的大贝壳,镶嵌在黄河上。扎陵湖水色碧澄发亮,湖心偏南是黄河的主流线,看上去,仿佛是一条宽宽的乳黄色的带子,将湖面分成两半,其中一半清澈碧绿,另一半微微发白,所以叫“白色的长湖”。

绝美黄河源

“蓝色长湖”鄂陵湖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