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霁红釉玉壶春瓶

2018-09-16 13:27:43 来源:

 

    玉壶春瓶又名“玉壶春壶”,其造型由唐代寺院的净水瓶演变而来,定型则在北宋时期,在当时是作为一种装酒的实用器皿而存在的。此后历经元、明、清、民国直至现代,玉壶春瓶逐渐演变为具有观赏性的插花器具或陈设瓷,多为圆形,在元代还出现过八方形器。据资料记载,玉壶春瓶在清代雍正至宣统年间多有烧造,且多出自官窑,用于宫廷陈设。

  武汉博物馆收藏的这件清乾隆霁红釉玉壶春瓶(见图),高28.6厘米,口径9厘米,底径11厘米;大撇口,呈喇叭形,口边不太明显;束颈,溜肩,下部鼓腹丰满;圈足外撇,足脊圆凸光滑如泥鳅背,支撑瓶身,显得沉静稳固。器内施白釉,在瓶口和圈足,均有一条自然形成的淡青白釉宽线,俗称“灯草口”或“灯草边”。瓶身外壁满施霁红釉,釉质凝重深沉而又细腻致密,呈色均匀,红艳纯正,令人赏心悦目。

  霁红釉是一种极富特色的彩釉,是景德镇御窑陶工在明宣德时期创烧的著名红釉品种,亦是明清两代烧造工艺难度较大的颜色釉品种之一。当时陶工在配制霁红釉料时不惜工本,往往将黄金、珊瑚、玛瑙、玉石等珍贵之物碾成粉末掺入釉料中,但要烧出上等的成品难度很大,民间称其“千窑一宝”。此器具有霁红釉的典型特点,釉色为血红色,色泽深沉,釉面不垂流,不开片,失透不光亮,有橘皮纹。胎体轻,釉层较薄,不及与之有些相似的郎窑红的三分之一。“官古窑成重霁红,最难全美费良工。霜天晴画精心合,一样搏烧百不同。”清道光年间龚洵所编的《景德镇陶歌》中,对霁红釉的风格特点进行了诠释。

  这件清乾隆霁红釉玉壶春瓶,整器造型秉承宋代式样,外形隽秀,线条柔和,典雅优美;颈部中央微微收束,然后向下逐渐加宽过渡为杏圆状下垂腹,曲线变化舒缓,圈足大于瓶口,显得支撑稳固,纤秀柔美,具有玉壶春瓶的典型特征;釉面红润透亮,明净无瑕疵,胎质坚细致密,釉色莹润均匀,深沉似初凝的鸡血,澄净雅致,显得端庄高贵,不失为清代宫廷陈设之经典瓷器。

据华夏收藏网 李笙清/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